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使命和新要求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使命和新要求

摘要:党的十九大聚焦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围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使命和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聚焦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围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使命和新要求。

在阐释、研究和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上发挥领航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这既明确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所在、优势所在,也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这种重要地位要通过其在阐释、研究和传播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上发挥领航作用来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立足于各个二级学科的研究特色和合力优势,从不同维度全面阐释、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时代背景、重要贡献、理论特质和实践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持续深入发展所面临的首要任务和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

一是坚持立足现实与着眼未来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是重大理论的创新发展,而且以中国现实问题为导向,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需求;同时,又注重中国的长远发展、未来走向以及前途命运,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

二是坚持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党的思想理论发展的历史根脉,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精髓,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同时,又根据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为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坚持中国立场与共同发展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站在中国立场上,反映中国诉求,表达中国愿望,坚决维护中国利益;同时,又高瞻远瞩、胸怀世界,以宏大的国际视野,切实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统一起来,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是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宣誓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地位的不可动摇性,强调党领导一切的核心作用;同时,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价值立场,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全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充分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