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动能转换破旧立新

山东:动能转换破旧立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摘要:进入新时代,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走在前列”根本要求和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等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把握发展大势和省情实际,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岁次戊戌,新春伊始。春节后的齐鲁大地,天气渐暖,草木萌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大潮风起云涌,涛声激荡:传统产业挖潜开荒、嫁接改造,老树发新枝;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峥嵘竞秀,新动能渐有新气象。

勇当先行者 敢领风气先

地处黄河下游的山东,是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改革开放40年,纵观全省经济发展历程,深深打下了“勇当先行者,敢领风气先”的烙印。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干部群众先行先试,多次为全国创造了发展经验;一批重点企业勇立潮头,引领全国同行业潮流;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等,无不诠释着山东敢领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

进入新时代,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走在前列”根本要求和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等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把握发展大势和省情实际,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2018年元旦刚过,齐鲁大地传来捷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标志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山东将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提供示范。

试验区落户山东,既有其敢闯敢试、大胆探索的传统,又有着强烈的现实观照:和全国区域经济格局相似,山东东部沿海地区较为发达,西部发展相对滞后,经济结构总体偏重,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约70%,新兴产业总量偏小,传统动能仍占主导地位。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党中央交给我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我们面对的重大挑战。”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是一场革命性变革,必须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山东发展的具体举措,率先在北方地区做好动能转换大文章,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看来,新旧动能转换这张牌具有战略意义,试验区的启动实施不光是要治“山东病”,而且要为全国提供经验借鉴。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侯风云建议,山东应放开手脚大胆闯、大胆试,充分用好、用足政策,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闯出一条路子来。

新春鼓点催征急,策马扬鞭自奋蹄。2月22日上午,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