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增强忧患意识中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逻辑

在增强忧患意识中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逻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这深刻阐明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性,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忧患意识贯穿党的奋斗历程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息、赓续繁荣的重要基因。从“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再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都是中华民族忧患意识的思想标识和鲜明体现。诞生于国家危亡、民族危难时刻的中国共产党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把忧患意识深深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实践中。

忧患意识为我国“站起来”提供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洞悉“半独立的封建国家,执政的军阀每每与国际帝国主义互相勾结”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源泉,也是人民受痛苦的源泉”,因而毅然带领中国人民走上革命斗争道路。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党紧绷忧患意识之弦,毫不放松警惕,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此,要有“进京赶考”的思想准备,牢记“两个务必”的优良作风。新中国建立之初,我们党秉持强烈的忧患意识,认真思考并妥善解决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改变人民极端困苦的生活状况等一系列重大难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

忧患意识为我国“富起来”奠定稳固思想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发出中国“底子薄”“人口多,耕地少”“仍然是世界上很贫穷的国家之一”的自我警醒,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入21世纪,党的建设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党的十六大鲜明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党的十七大再次指出,“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正是这种清醒自觉的忧患意识,为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奠定了稳固的思想基础,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忧患意识为我国“强起来”提供坚强思想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再次号召全党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为我们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