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增强忧患意识中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逻辑(2)

在增强忧患意识中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逻辑(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忧患意识蕴含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回答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秉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作出深刻回答。

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需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不管党、不治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始终以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管党治党,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奋力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始终秉持忧患意识。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党来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给党的建设带来更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这样才能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才能确保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积极应对风险挑战需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突出的问题意识,是共产党人推动工作的科学态度。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如此,它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气力来解决。只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才能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才能确保我们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