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家风传承》微视频观后感

央视《家风传承》微视频观后感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日央视微视频《家风传承》引发社会的热议和广泛关注,视频通过三个简洁、朴实的镜头还原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家风传承”精神。引发了笔者对家风传承的思考。

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生活作风。它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也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

家风真实地反映了千百年来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价值观和人才观。从刀耕火种到以家族聚居,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传承,有一个趋势:每一代人都想把成功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子孙,寄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祈望家族兴盛,长存不衰。于是我们的先辈们自然就会基于个人的阅历,尽心收集整理祖辈遗存下来的真知感悟,汇编古往今来兴亡衰败的经验教训,融合社会行为准则和家族处世经验,提炼并最终形成家风家训,代代相传。

此外,优秀的家风能形成良好的带动作用。家风家训传承经过千百年时间的检验,造就了一代代中国人。古时弘农杨氏,自东汉始现”关西孔子“杨震,此后,严以持家,耕读传家,人才辈出,绵延数百年,为世人所敬仰;梁启超是近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一生培养九位儿女,涌现“一门三院士”,其余皆学者、专家”的盛状,成为众人交口称赞的家族;以笔者所在的青礁芦塘社陈炳煌家族为例,清代陈氏家族不仅经商有道,官声显著,还热心公益,捐资助学,倾力赈灾,留下一段佳话。陈氏后人在此家风熏陶之下,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无偿让地让物,投工投劳,当地乡贤捐资、本社工程队甚至减免施工费用,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从古到今的历史证明,家风家教不仅具备实用性,还具备榜样的带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需牢记几点:一是内化于心,强化自我约束意识。谨记习总书记强调的家庭建设“三个注重”要求,严于律己,确保自己在生活作风、个人操守方面时时处处符合党纪国法和家庭建设规范要求;二是外化于行,更好地服务村居。充分发挥村干部的带动作用,推动所在村居将优秀的家风家训、海沧耕读文化更好的弘扬、推广、传播下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