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传承》观后感

《家风传承》观后感

摘要:“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只有重视家风建设,弘扬优良家风,才能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风气。

家风是什么?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家风在现实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著名法国作家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从而也足见家风的重要了。

那么,我们应该营造什么样的家风呢?一、和谐的家庭关系。小孩子从婴儿到上学这段时间,更多的是陪在父母身边,所以和谐、健康的家庭关系对小孩的人格培养起着至关中的作用。父母做,孩子在看,孩子在学。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根深蒂固的,父母应该对孩子起着榜样作用,帮助孩子塑造健康的价值观。二、浓厚的学习气氛。无论父母做什么工作,都应该热爱学习,崇尚知识,让家庭充满学习气氛。以身作则,带着小孩子一起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快乐,共同成长,让小孩子读书有伴,读书有乐趣。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家庭中,父母应该有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尊老爱幼,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要遵纪守法,弘扬道德规范,乐于助人,富有爱心,传承优秀家风。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只有重视家风建设,弘扬优良家风,才能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