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综合施策 打赢攻坚脱贫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综合施策 打赢攻坚脱贫战

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齐心协力、顽强奋斗,书写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彩篇章。

2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四川视察指导,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方略,压实责任、强化政策、制定规划、增加投入,经过产业扶贫、建房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5年来,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2%降到4%。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这是了不起的脱贫成就。

打赢脱贫攻坚之战,要抓住主要矛盾,妥善处理好一些重大关系问题。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冲刺阶段。“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精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妥善处理好省负总责和市县抓落实的关系、精准脱贫与区域开发的关系、脱贫数量和脱贫质量的关系、强化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的关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标准,把握精准要求,构建人才队伍,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高效推进。

打赢脱贫攻坚之战,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过硬作风。脱贫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关乎党和政府形象。我们一定要坚决反对松劲歇脚、急躁冒进和形式主义,切实强化监督管理,加大问责力度,加强作风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做到责任落实更到位、工作措施更精准、资金管理使用更规范、考核评估更严格,确保脱贫工作队伍更具战斗力,脱贫工作成效更加取信于民。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齐心协力、顽强奋斗,书写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