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2)

摘要:《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原则,是第一个“详细的理论和周详的党纲”。学习《共产党宣言》,要求我们不忘初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也是对《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著作公开发表的最好纪念。

在“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工作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改造了当时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国际性革命团体——“正义者同盟”,这是一个侨居法国的德国政治流亡者、工人和手工业者于1836年在巴黎建立的国际性秘密革命组织,它的指导思想主要是空想的平均共产主义理论,口号是阶级观点极为模糊的“人人皆兄弟”。正义者同盟企图用密谋手段和少数人暴动等办法在德国建立共产主义。1840年,同盟领导中心转移到伦敦,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在英、法、德、瑞士建立起分支机构,但正义者同盟在思想上深受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和海尔曼·克利盖等人所谓“真正的社会主义”错误思想的影响,很难成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先进领导者。马克思恩格斯为改造正义者同盟进行了艰苦的工作,他们通过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了解同盟内部情况,与同盟的一些领导成员建立联系,对同盟的团体采取批评、帮助的态度,展开反对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思想和克利盖等人“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批评和斗争,揭露批判了魏特林空想共产主义和克利盖等人“真正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荒谬、错误以及在实践中给工人运动造成的危害,促使同盟领导人最终认识了魏特林主义、克利盖主义理论上的错误,摆脱了错误理论的影响,接受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并着手改组同盟。

1847年1月,正义者同盟领导人沙佩尔·鲍威尔派遣约瑟夫·莫尔为代表,携带由同盟各领导人签署的正式委托书,先后到布鲁塞尔和巴黎,邀请马克思恩格斯参加同盟的改组工作,公开声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是正确的,表示同盟将摆脱陈旧观点和组织上的宗派主义密谋策略,接受共产主义理论。看到改组同盟的条件已经成熟,马克思和恩格斯欣然接受邀请,参与同盟的改组工作。1847年6月,恩格斯参加了同盟在伦敦举行的改组大会,即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接受马克思恩格斯建议,把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草拟了共产主义同盟章程。章程规定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资本主义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抗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代替正义者同盟“人人皆兄弟”的口号;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代替正义者同盟宗派主义的神秘的密谋型组织原则。同盟设立支部、区部、区总部、中央委员会和代表大会,各级委员会由选举产生,可以随时罢免。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除改组同盟和草拟新章程外,还要求起草纲领草案,供下次代表大会讨论。“一大”以后,卡尔·沙佩尔等人起草了一个充满空想社会主义色彩的纲领草案,“真正的社会主义”者赫斯又提出了一个充满小资产阶级理论家腔调的修正草案,恩格斯对这两个纲领草案进行了尖锐批判。1847年11月29日至12月8日,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审查并批准章程,明确规定同盟的目的: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立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建立无阶级、无私有制的新社会。大会委托马克思恩格斯起草同盟纲领,马克思恩格斯接受委托,恩格斯很快以问答形式写出了著名的《共产主义原理》。不久,恩格斯写信给马克思,主张去掉问答形式,把纲领草案改称为《共产党宣言》,马克思表示完全同意。在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努力下,1848年2月21日《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2月24日正式出版。

《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部标志性著作,由七篇序言、引言和四章正文组成。七篇序言分别是1872年德文版序言,1882年俄文版序言,1883年德文版序言,1888年英文版序言,1890年的德文版序言,1892年波兰文版序言,1893年意大利文版序言,序言之后是引言和四章正文。引言主要阐明共产主义在欧洲已经成为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势力,欧洲工人阶级的政治斗争已经登上人类历史舞台。正文第一章是《资产者和无产者》,第二章是《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第三章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第四章是《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