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5)

摘要:《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原则,是第一个“详细的理论和周详的党纲”。学习《共产党宣言》,要求我们不忘初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也是对《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著作公开发表的最好纪念。

(四)坚持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首先,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用相当篇幅阐明了一个深刻道理: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要正确开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在整个运动中都要以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为指导。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继续前进,当然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这个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部理论成果,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健康发展,少走弯路,不走老路,避免邪路,必须认真学习这一思想,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其次,要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干扰与误导。19世纪40、50年代正是社会主义运动面临种种错误思潮影响的年代,为引导社会主义运动健康发展,《共产党宣言》第三章对各种错误思想和理论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批判。今天,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样面临国内外种种错误思想观点的影响和干扰:国际上,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普世价值论”、“历史终结论”一直在企图影响我们的社会,影响我们的青年,甚至是党员、干部;在国内,社会上和思想理论界也有人错误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企图干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有的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错误宣传和解读,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济的资本主义,政治的社会主义。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运用《共产党宣言》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这些错误思想观点展开积极的斗争和批判。

再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共产党宣言》强调共产主义革命要实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历史过程中,过去剥削阶级的种种思想观念、现代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都会以各种形式直接间接地影响我们的社会、影响我们的群众、党员和干部,有效抵御过去剥削阶级思想观念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影响,是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长期任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地抵制、消除、批判一切剥削阶级思想观念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在各方面的影响。确保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共产党人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必须实现的任务,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完成这一历史任务。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兴林)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