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3)

摘要:《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原则,是第一个“详细的理论和周详的党纲”。学习《共产党宣言》,要求我们不忘初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也是对《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著作公开发表的最好纪念。

二、《共产党宣言》的基本观点

《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之作,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特别需要把握五个方面:

(一)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

在第一章,马克思恩格斯用相当篇幅阐明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形态理论。他们鲜明地指出原始社会解体以来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原始公社解体后,人类社会经历了三个剥削阶级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形态: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每一个社会形态都存在两个相互对立的基本阶级,奴隶社会是奴隶主和奴隶,封建社会是地主和农民,资本主义社会是资本家和雇佣工人。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但在阶级社会,这个基本矛盾集中体现为基本对立的阶级间的矛盾:在奴隶社会,奴隶主和奴隶的矛盾和斗争构成奴隶社会阶级斗争的基本形式;在封建社会,封建地主和广大农民的矛盾、斗争是封建社会阶级斗争的基本形式;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和雇佣工人的矛盾、斗争构成为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基本形式。工业革命后,伴随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阶级关系日益简单化,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对立的阶级: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马克思恩格斯简明地阐述了阶级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指出被压迫阶级反抗压迫阶级的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奴隶社会阶级斗争的结果是奴隶社会被封建社会取代,封建社会内部阶级斗争的结果是封建社会被资本主义社会所取代,现实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障碍,但是资本主义自身却难以克服和解决这一社会矛盾,解决这一社会矛盾,只能依靠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只能依靠无产阶级革命。

(二)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不可避免

《共产党宣言》第一章还分别考察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产生、形成、发展和壮大的历程以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在阐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产生、形成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揭示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不以任何个人意志为转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和规律,人类社会历史上任何一个社会形态的变革都是这一规律作用的结果,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莫不如此。资本主义制度取代封建制度是历史的进步,推动了社会生产力发展,但它仍然是一种剥削制度,一开始就建立在少数资产者对广大无产者和劳动群众剥削的基础之上,包含着不可克服的基本矛盾: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和生产的高度社会化。随着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日益尖锐,导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周期性出现。资本主义制度的建立相对于封建主义是历史的进步,推进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世界市场的发展,推进了现代新型工业出现,对生产力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所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但是,随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矛盾成为资本主义社会主要矛盾,资产阶级的革命性逐步丧失,资产阶级逐步发展成为阻碍历史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落后生产关系代表,无产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势必冲破资本主义落后生产关系束缚,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解放全人类,为此必须推翻资产阶级政治统治,争得民主,建立起自己的统治,变革资本主义私有制为社会公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最终建立起自由人的联合体——共产主义社会。在这一意义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三)无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及其历史使命

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是一对双胞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自产生、形成起,无产阶级就与资产阶级同时出现。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是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劳动者,处于社会最底层,但是无产阶级的劳动与过去剥削社会形态下的被剥削阶级劳动性质不同,无产阶级虽然也是雇佣劳动,但是是在先进生产力环境中从事驾驭先进生产力的劳动,无产阶级是与现代机器工业以及其他一切先进工业相联系的劳动主体。这一特点使无产阶级具有了过去劳动阶级所没有的先进性:与先进的生产力紧密相连,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由此决定了无产阶级是一个富有远见、最有力量、最有前途的革命阶级,现代工业要求的组织性又使无产阶级具有了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的特点与优点。在反对资产阶级的长期斗争中,无产阶级一开始只是盲目地自发地反抗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但在后来的斗争中逐渐认识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意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之后,反抗资本家的自发斗争就逐渐转变为自觉的斗争,无产阶级也从一个自发的阶级转变为一个自觉、自为的阶级。这样的历史转变使无产阶级具有了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作为最先进、最革命、最有前途的阶级代表者的资格,由于它自身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它开展的反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也就最具远大的理想和目标:解放全人类,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