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

摘要:《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原则,是第一个“详细的理论和周详的党纲”。学习《共产党宣言》,要求我们不忘初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也是对《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著作公开发表的最好纪念。

《共产党宣言》是卡尔·马克思和费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阐述了阶级矛盾对人类历史的影响,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1848年2月24日,《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今年是《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170周年,重新学习《共产党宣言》是对这部伟大著作公开发表的最好纪念。

 一、《共产党宣言》发表的历史背景及其主要结构

《共产党宣言》于1848年2月公开发表,是由当时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决定的。众所周知,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最早从欧洲发展起来,欧洲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最早始于意大利。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逐渐形成,欧洲各国资产阶级在经济上取得了优势地位,为获得更多经济利益,欧洲各国相继爆发反对封建统治的资产阶级革命。包括1640年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1789年的法国资产阶级革命。资产阶级政治统治地位的确立,为欧洲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与此同时,资产阶级的本性也导致了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矛盾日益尖锐,无产阶级为反抗资本主义统治和剥削,不断地爆发反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19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欧洲大陆爆发的反对资产阶级斗争中有三次的规模和影响都比较大。

第一次是1831年-1834年的法国里昂工人起义。1830年法国“七月王朝”建立以后,法国工人阶级的经济政治状况更加恶化,引起了人们的普遍不满。1831年11月21日,里昂丝织工人集会,要求增加工资,被政府拒绝,工人们在“做工不能生活,毋宁战斗而死”的口号下举行起义,经过三天的浴血战斗,控制了里昂市,但最后被反动政府军所镇压。1834年4月9日,里昂丝织工人再度爆发起义。起义的直接原因是政府逮捕和审判罢工领袖,发布禁止工人结社集会的法令。这次起义具有更为鲜明的政治性质,不仅提出了经济要求,还提出了废除君主制度、“建立共和政体”的口号。起义者在旗帜上写着:“我们为之斗争的事业是全人类的事业”!起义群众与政府军在里昂市郊区和市内进行了6天激战,终因力量悬殊,再次被政府军所镇压。

第二次是1836-1848年的英国宪章运动。19世纪初,英国工业迅速发展,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发展成为社会的主要阶级,但当时英国国会仍然由地主阶级控制,即使是资产阶级,也不能参加国会议员选举。为此,新兴资产阶级联合无产阶级进行了一场争取改革选举制度的斗争。1832年,国会终于实行了改革,但是改革只是满足了资产阶级要求,曾经和资产阶级一起进行浴血奋斗的工人阶级,仍然处于无权的地位。为改善自己的政治地位,争取自身权利,一部分工人和手工业者于1836年6月组织了伦敦工人协会,向国会提出废除统治阶级剥夺人民自由权利的反动立法,改善工人生活条件,要求一切阶级都获得平等的地位。1837年6月,协会拟定了三个致英国国会请愿书,提出了争取普选权等6项要求。1838年5月,协会把请愿书作为准备提交议会的一项法律草案公布,命名为《人民宪章》,这次以英国工人阶级为主体争取实现普选权等要求的群众性运动,史上称为“宪章运动”,运动的参加者被称为“宪章派”。宪章派于1840年7月在曼彻斯特建立全国宪章派协会,发展会员,开展活动。1842年5月2日和1848年4月10日,协会又分别组织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向国会下院递交请愿书的行动。第三次请愿途中遭到宪兵镇压,国会拒绝接受请愿书。接着,政府下令解散了全国宪章派协会。

第三次是1844年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西里西亚是当时德国纺织工业最发达地区,但在这里资本主义关系和封建关系交织,纺织工人深受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双重压迫和剥削,终日劳动,不得温饱,工作条件十分恶劣。19世纪40年代初,工厂主为与英国商品竞争,降低生产成本,大幅压低工人工资,遭到工人们强烈反对。1844年6月4日,德国西里西亚欧根山麓两个纺织村镇彼特斯瓦尔道和朗根比劳爆发了纺织工人反对资本家剥削和压迫的自发起义,工人们发出了反对私有制的呼声,高唱《血腥的屠杀》战歌,痛斥资本家的残酷剥削:“我们全都知道,什么是你们的贪欲,剥削穷人的最后一件衣裳,掏干他们的心肝五脏!”工人们捣毁工厂主的住宅和机器,焚烧票据、帐簿和仓库,以简陋武器迎战前来镇压的包括骑兵和炮兵的政府军,经过3天血战,最后被政府镇压下去。

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和德国西里西纺织工人起义是19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相继爆发在欧洲,并在整个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是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开始,但是这些斗争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都先后失败。为有效指导工人阶级的斗争,1846年春天,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建立起“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接着在巴黎、伦敦、汉堡、莱比锡、西里西亚各地设立支部,目的是通过与各国工人团体、社会主义者的经常联系,团结先进工人,克服工人运动中的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和涣散状态,促使各国社会主义者在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基础上统一起来。“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的建立和活动,培养了一批无产阶级先进分子,从思想上和组织上为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准备了条件。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