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昭: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举

陶文昭: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举

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1·5”讲话的“文眼”,引人注目又促人深思。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屡屡强调自我革命。2016年,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2016年底,他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2017年2月,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自我革命进行了展开阐述。而在“1·5”讲话中,他再次对自我革命进行了深化和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场合多次坚持这样的论述,尤其是连续两年在重大会议上阐述同一个重要论断,是前所未有的。这个论断意味深长、意义重大。

自我革命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在本质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回答,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如何长期执政问题的回答。

中国共产党一直寻求如何解决“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问题。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的回答是民主监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以史为鉴的深刻反思。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要解决这些“不容易”的问题,就要用“不寻常”的方法,就要用自我革命。既要强化外部监督,让人民当阅卷人,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又要强化内部自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好时代的答卷,从而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创业艰难,守成不易。世界上许多有过不凡历史和业绩的老党大党衰败的重要原因就是忽视自身问题,革别人的命易,革自己的命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然而越是在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要以“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对待自己,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自我革命是对共产党根本性质的深刻认识

长期执政需要革故鼎新,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然而并不是任何一个政党都愿意进行这种革命,都能够进行这种革命。有的党出于自己的利益拒绝这种革命,有的党则在变革中导致自身的衰落乃至消亡。中国共产党则不同,既能主动地进行自我革命,也能在这种革命中不断强大,这是由党的根本性质决定的。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拥有自我革命的基因。理论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具有批判性和革命性,在否定之否定中不断提升。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意味着自我否定。但这种否定,不是形而上学的否定,而是一种辩证的否定;不是要改弦更张,而是在不断扬弃中继续前进。品质上,中国共产党大公无私。无私方能无畏。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因革命而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生机勃勃的自我革命品格。在抗战胜利前召开的党的七大,我们在会场悬挂的党旗的旗座上写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形容夺取全国胜利为万里长征第一步,提醒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革命的精神流淌在党的血液中,熔铸在党的基因中,贯穿于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不能丧失而要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更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要敢于自我革命,就要有自信,有自信才有底气。如果没有自信,就会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下不了决心,使不上力气。正是因为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党才敢于提出自我革命,既有自我肯定的自信,又有自我扬弃的自觉;既有坚守自我的定力,又有革新自我的魄力。

自我革命是对当前党建问题的深刻认识

全面从严治党要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正是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党建,坚决地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使得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

自我革命是解决党建面临问题的痛彻手段。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党建要有新气象。打铁必须自身硬。然而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以及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以及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

要在自我革命中锻造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尤其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要将自我革命贯彻于新时代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要在自我革命中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因循守旧,只能复制一个旧社会;守正出新,才能创造一个新世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我们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陶文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