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海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与深刻内涵(3)

第五,人民生活不断改善。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以说,这一理念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精准脱贫成效显著。我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对联合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减贫事业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评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特别强调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就是说,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实施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比如一些全国重点大学在中西部地区定向招生等。

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很多好的政策,确保每年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比如,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51万人,创历史新高。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目前,我国的收入分配格局正在向“橄榄型”不断迈进,就是要减少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的比重,使中等收入群体占绝大多数。党的十八大以来,这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相继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同时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在2017年年底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就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倡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并对中国的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同时,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法治红线守护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第七,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央军委主席,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作出了很多重要指示,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2016年9月25日,中国空军40多架战斗机飞赴西太平洋执行任务,进行实战训练。2017年12月11日,中国空军开展了例行性常态化体系远洋训练,多架轰炸机、侦察机“绕岛巡航”,锤炼提升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这次远洋训练,是一次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空军出动了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多架战机。轰-6K等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实施了“绕岛巡航”等训练课题。当前,中国空军作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正在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中国空军开展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远海远洋训练3年来,磨砺了飞行人员血性胆气,深化了作战指挥能力建设。2017年12月18日,中国空军出动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检验远洋实战能力。这是中国空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我们看到,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这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