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海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与深刻内涵(6)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和重大意义

在厘清了新矛盾、划分了新时代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十九大报告从十四个方面来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他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特别强调了全党同志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同志作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首次从理论上概括了我们党这一宗旨。他说:“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还特别强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落实改革总目标,推动实施了很多深层次的改革,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四)坚持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中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比如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比如“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同志还反复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主要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就是说,我们党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让人民过得更幸福,让人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让人民的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我们党所有的政策都应该做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九)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同志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十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进行了深度改革,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十二)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

(十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十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同志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以上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