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海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与深刻内涵(4)

第八,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习近平同志指出,港人治港、澳人治澳,这是不会改变的,但是任何人都不能挑战宪法和基本法赋予中央的管制权。他强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第九,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高度契合、与联合国的共同安全的和平理念高度契合,给充满不确定的世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中国方案,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第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2001年9月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决定》,指出,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主要任务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比如,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从中央做起,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细化措施。

推动全党尊崇党章。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他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把监督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并聚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专门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大大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从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他指出,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这五个“不”,表达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处违规违纪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辉煌成果。2017年10月19日,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会上介绍5年反腐成绩单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的成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成果。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