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海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与深刻内涵(7)

六、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同志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习近平同志为我们勾画了新征程,他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的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目标任务的完成时间提前了,在十五大报告当中是列为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完成的任务,习近平同志把它提前了15年,到2035年,也就是新征程的第一个阶段要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任务的要求提高了,增加了“美丽”这个词汇,增加了“强”这个字。我们大家要戮力同心,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从新矛盾、新时代到新理论、新征程,习近平同志的论述不仅意味着我们党将以新的思维应对所有的现实问题,也意味着在今后的实践中创新性举措将接踵而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要有充分地思想准备,以更大的投入、更好的状态来迎接新的历史时期。

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同志从八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理论上的阐述和实践上的部署。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全党同志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

(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习近平同志指出,一方面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另一方面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基层党组织451.8万个,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不断强化。基层组织是确保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习近平同志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七)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反腐倡廉经验的基础上,每年都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提出明确要求。

(八)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他要求,党员干部要增强八项本领。第一,增强学习本领;第二,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第三,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第四,增强科学发展本领;第五,增强依法执政本领;第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第七,增强狠抓落实本领;第八,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希望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努力践行。

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是习近平同志对全党同志的殷切期盼,我们要认真学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