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雪域高原上的医疗“格桑花”

【2017-09】雪域高原上的医疗“格桑花”

我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大夫,是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2016年7月接到进藏任务,我就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想当年,我外公就是修青藏公路时的随队军医,我姑姑姑父也是援藏干部,现在轮到我了。我要做家里第三代援藏人。为此,我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但是一进入雪域高原,我还是在头晕目眩中发现缺氧状况比想象的更加严重。安静的时候,血氧也只能到88%,慢速步行的时候,血氧82%和心率120次/分左右。我的宿舍在三层,爬上去血氧就掉到75%。这种环境下,别说搞临床做科研,就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

第一次内分泌科大查房,我忽然产生了许多困惑: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普通人群平均氧饱和度只有88%,作为2型糖尿病首选药物二甲双胍的最严重副作用是乳酸酸中毒,在高原这么缺氧的环境下给患者使用到底安不安全?另外,筛查患者、评估病情等相关研究均来源于汉族人群和低海拔地区,而在高原地区血糖水平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的不匹配现象非常常见。这些困惑是论著、文献、经验无法解释的。作为大学医院的内分泌科医生,我深知基于临床的科研工作是提高诊疗水平的基石,高原地区需要自己的科研,而且从临床问题出发的科研更为重要。然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只有7名医生,他们的日常工作包括病房、门诊、驻村、下乡以及必要时的医疗保健。目前科室无自己的临床实验室或科研实验室、无牵头的科研项目。在这样的条件下搞科研,比心率120次/分的情况下登楼梯,可难多了。

不管困难有多少,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一直坚信这一点。我与医院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一起开始进行乳酸的测定,包括服用二甲双胍至少1周的患者和没有服用的患者,并且对使用二甲双胍的人进行随访。同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建立了糖化血红蛋白科研团队。没有专门的实验室,仪器就放在医生和护士办公室的一个角落里。乳酸的测定要安静休息的环境,医生们都在中午病人休息的时候去加班,完成乳酸的准确测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3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获得2017年西藏自治区第一批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资助——“西藏地区糖化血红蛋白(HbA1c)对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前期的筛查和诊断价值研究”。这是目前为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2017年度获得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重点科技项目。2017年5月,研究成果——高原缺氧环境下2型糖尿病患者应用二甲双胍的安全性和血乳酸水平研究被2017年第9届亚洲糖尿病研究学会(AASD)科学会议收录为会议口头发言,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雪域高原的珍贵科研成果。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格桑花也叫幸福花。援藏,对于我而言有苦也有累,可我无怨无悔。我愿做高原上的医疗“格桑花”,和我的同事们一起,携手努力,为高原的糖尿病患者们带来幸福与吉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