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他认为,新发展理念不仅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总引领,同时也可作为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框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不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王东京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样确定这门学科的主线。主线不明确,学科的框架体系也就无法建立。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的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1984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通过后,邓小平同志评价说:“我的印象是写出了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初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在2016年7月8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他又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王东京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寻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提供了指引,这就是: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学不仅要研究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而且要体现中国特色。概括起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中国版”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如此,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马克思主义立场当然是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因此,王东京认为,立场决定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所当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

王东京说,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不断丰富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一系列论述延续了我们党一脉相承的政治主张,是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同时也为构建中国版的政治经济学确立了主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