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乡村振兴战略美好愿景“施工图”(2)

描绘乡村振兴战略美好愿景“施工图”(2)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谈农业转型发展

摘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描绘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7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韩长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农业转型发展要实现“六个高”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有了更快发展,粮食生产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农民收入水平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韩长赋说:“当前农业发展进入到新阶段,重点是解决质量问题。”

韩长赋说,今后要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向节约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按照这样的方向和要求,我国农业发展目标和转型要求是“六个高”:

——产品质量高。绿色、品牌农产品要增加,要更好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产业效益高。使农业投入产出账更有得算,农业的增值空间更大。

——生产效率高。农业生产更加绿色,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全面提高。

——经营者素质高。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要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力量。

——国际竞争力高。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要占有一席之地。

——农民收入高。要增加新型经营主体的收入,也要使小农户有好的收入。

“如果我们能够实现这‘六个高’,农业转型升级,新时代中国农业将是一幅更好的图景。”韩长赋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