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如何跑好高质量发展马拉松?李稻葵提三建言

中国经济如何跑好高质量发展马拉松?李稻葵提三建言

摘要:2018年到2050年中国经济的“马拉松”怎样才能跑得好、跑得漂亮?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8日建议关注三点:严防重大波折、不断提前解决一些制约未来发展的基本问题、善于用好正常的经济波动。

2018年到2050年中国经济的“马拉松”怎样才能跑得好、跑得漂亮?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8日建议关注三点:严防重大波折、不断提前解决一些制约未来发展的基本问题、善于用好正常的经济波动。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当天在北京举行。李稻葵作大会发言,以马拉松为比喻,谈中国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无党派界小组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李稻葵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李稻葵指出,首先,“绝不摔跤、崴脚、岔气”,严防重大波折。当前中国面临的经济金融风险主要有两个,一是实体经济负债规模较大,且隐含较多不良负债,应利用好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时机,及时清理。二是中国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太强,会导致整体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较差。要从根子上改革,调整金融产品结构,引导储蓄者直接持有流动性低一点的债券或其他金融证券,提升金融稳定性。此外,重大波折也可能来自于中国经济的供应链对外依赖度非常高。要从现在开始,适当减依赖度、增多元性、增储备。

其次,“边跑边提前补水”,不断提前解决一些制约未来发展的基本问题。例如劳动力素质问题。要具有前瞻性地加大教育投入,尤其初中以及高中阶段基础性教育,不仅提高数理化等硬知识,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和技术所难以复制的人文社会等综合软素质。对于人口老龄化问题,短期应适当地鼓励人口生育,更重要的是要有彻底的思维转变;老龄人口有“含金量”,应通过改革,鼓励他们自愿参与社会劳动,化压力为动力。

第三,“利用好马拉松路线的上坡、下坡”,善于用好正常的经济波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加强监管,帮助金融体系“排毒”,提高效率;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多做一点公共投资,多补短板。(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