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代表委员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雷锋精神永放光芒。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都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雷锋,一个深深铭刻在中国人心中的名字。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纪念日。雷锋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但雷锋精神一直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奋进。  

迈入新时代,雷锋精神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共话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雷锋,融入生活点滴  

对于詹洪良委员来说,他有一个非常珍视的身份——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义工团团长。  作为较早回乡投资的港商,詹洪良委员近年来频繁往返浙江和香港两地,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慈善事业、反哺社会。“学雷锋不能‘一阵风’,也不是高不可攀,只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雷锋精神融入生活。”詹洪良委员认为,弘扬雷锋精神,除了政府、社会不断引导、营造氛围,还要纳入到每个人的终身教育中,激励青少年参与志愿公益等活动,培养他们乐于服务、甘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认为,新时代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更应该思考如何让年轻人克服利己主义,培养家国情怀,真正学起来、干起来。他认为,我们不仅需要3月5日“学雷锋日”这样的活动,鼓励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感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意义,更要培养青年志存高远的高尚人格、不计个人得失的公共精神,学校要更加注重对学生历史感的培养、时代精神的培养,让大学生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这也是浙江大学目前很注重的培养方向。  

扬正气,雷锋精神永恒  

雷锋精神是不是过时了?曾有人如此发问。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坚定了人们学习雷锋精神的信念。  

这两天,长兴县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博览会的消息,在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总支书记张天任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张天任代表告诉记者,长兴是一座有大爱的城市,已有20支专业注册志愿服务团队和15万余名正式注册登记志愿者。在他看来,良好的社会氛围,是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最重要基础,“这几年,我们新川村也在有意识地倡导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参与一件件小事,积累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虽然雷锋离开这么多年,我们依然怀念他、尊敬他,因为他的品质和精神,始终激励着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风尚。”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认为,雷锋精神对于民族和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学雷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用雷锋精神重塑新时代的精神坐标,需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可为、处处可学的学雷锋的氛围,特别需要从教育着手,努力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里。”在翁丽芬代表看来,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与传承雷锋精神一脉相承,目前台州市椒江区已筹建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并被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省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此次参会,她还准备建议将大陈岛打造成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她认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党员领导干部更应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在争当价值标杆、发挥示范作用中,肩负起责任和使命。  

新内涵,擦亮奋斗底色  

进入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又有了新的要求和内涵,雷锋精神更要以发展眼光去理解和升华。  在罗卫东委员看来,学雷锋不仅仅是热心公益做好事,更要学习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小梦想自觉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梦想,通过奋斗拼搏去实现梦想。要让青年学习雷锋的精神实质,推动他们去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学会如何兼济天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主动响应改革发展的时代召唤。张天任代表提起雷锋,最先想到的是他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这就与我们现在提倡的‘工匠精神’一脉相承,强调的都是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奋斗不息。”张天任代表说,天能集团的发展壮大,正是得益于这份专注和执着。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都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张天任代表说,身为一名企业家,更要将雷锋精神与新时代的创业精神、企业家精神结合起来,以勇于改革、干事创业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记者 袁艳 何苏鸣 吕玥 丁谨之 李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