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新时代 走向新辉煌

护航新时代 走向新辉煌

——社会各界群众热议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3月11日15时52分,人民大会堂掌声雷动,代表们豪情满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瞬间,是我国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是一个意志凝聚的时刻,这是一个团结奋进的时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3月11日15时52分,人民大会堂掌声雷动,代表们豪情满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瞬间,是我国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体现新要求,护航新时代。社会各界群众纷纷表示,此次宪法修正案获得高票通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坚决拥护、积极践行。未来伴随国家根本法权威的进一步彰显、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顺应时代特点,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庄严宪法,字字千钧。重温宪法修改历程,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艰辛探索,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社会各界纷纷表示,这次宪法修改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特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符合党心民心。

“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依宪执政、依宪治国、领导立法的生动实践,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代表身临现场,深感自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将其载入宪法,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对此,西南政法大学宪法教研室主任张震用“举旗定向”予以形容,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宪法修正案的灵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崭新的时代视角,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委员说,此次宪法修改实现了党的意志和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

宪法修正案在宪法总纲第一条增加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具有了更强的制度约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代表说。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委员说,增加这一规定是历史的选择、现实的需要、未来的保证,是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赞成2958票!”听到这个数字时,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许传智代表激动满怀。他说,“这充分体现了此次宪法修改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未来,宪法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更加有力的宪法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