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新时代 走向新辉煌(2)

护航新时代 走向新辉煌(2)

——社会各界群众热议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3月11日15时52分,人民大会堂掌声雷动,代表们豪情满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瞬间,是我国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将创新成果载入宪法,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中华民族的坚定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今,这些伟大的历史实践在共和国的根本法上留下了辉煌篇章。

对于国家主席任职规定的调整,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代表说,这是对“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是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保证国家领导体制有效运行,有利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谈及监察体制改革,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莫小峰代表说,宪法修正案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内容,将改革实践成果提炼上升为宪法规定,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于宪有据,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必将进一步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宪法修正案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我深表赞同。”四川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徐玖平代表说,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差异大,发展不平衡。这次宪法修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有助于立法工作因地制宜,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推动各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治理。

“宪法宣誓是彰显宪法尊严和权威的仪式化程序,虽然只有短暂的几分钟,誓词也只有简短的几十个字,但分量、价值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委主任邓泽永代表认为,它将促使宣誓人时刻铭记权力来自人民,时刻明晰权力置于法律的框架和约束下,有利于使宪法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的鲜明立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是对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的一次全面总结和固化,必将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