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兰花

生如兰花

摘要:今年我很荣幸地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文艺演出《千年之约》。短短几分钟的表演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29个国家元首和各国观众被昆曲的唯美意境所打动。这一刻,我知道,虽然我们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但昆曲的魅力、中华文化的魅力感染着整个世界。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闺门旦演员,我叫邵天帅,大家都叫我“大帅”。

我出生在哈尔滨的一个叫阿城的小地方,从小就酷爱艺术。时常会把家里的床单里三层外三层裹在身上,手里还拿着手帕咿咿呀呀的给姥姥唱戏。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选进了北方昆曲剧院的学员班,我高兴极了,那年我才十三岁。刚进剧院的时候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每天一早就起来练功,苦急了,腿都快压断了。还会因为难学听不懂的唱腔急得哭鼻子。我还记得第一次登上舞台演出的情景,当时手心冰凉凉全都是汗,紧张的我心脏砰砰的乱跳,我不停地深呼吸让自己放松下来,可是越来越紧张,觉得心脏都快跳出来了。奇怪的是,当我听到锣鼓敲起音乐奏起的时候,我便不由自主得松了下来,感觉全世界在此刻都停止呼吸了。我稳稳当当地走上舞台在音乐的伴随中我舞动着水袖,打开手中的折扇,露出我的兰花指。“最撩人....”我完全沉浸在昆曲角色的情感里。之后老师们对我说:“我们的大帅,真是生如兰花啊。”说实话,我并不知道老师这句话的意思,但是我知道老师们是在表扬我。

2004年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昆曲演员,从此开始了我的昆曲生涯。唱、念、做、打、舞,我仍然是那个最勤奋的“大帅”。我时刻记得老师们说的那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干一行要爱一行”。由于我对昆曲的执着和热爱,2010年剧院排演昆曲《红楼梦》,林黛玉这个角色剧院决定由我来担任。当时的压力远远大过了刚听到这个消息的喜悦。我能承载起在人们心目中已成定式的这个形象吗?况且我又是一个身高173的东北女孩,平日里大大咧咧的性格也跟林黛玉太不一样了。为了尽快找到林黛玉的感觉,我试着以角色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许是我太投入了,渐渐地一个活泼开朗的大帅慢慢变得敏感、忧伤起来。“这落花满地揉香搓粉,霎时可怜人也……”那时我还不知道,我已经把自己的精气神随着落花一起埋葬。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每当我演到《黛玉葬花》的时候我便哭成了泪人。我是林黛玉,还是林黛玉是我,已经说不清楚了。演出结束以后我得了轻度的抑郁症。总是沉浸在林黛玉的那种精神状态下,感到孤独、爱哭鼻子,胸口总感觉像压着一块大石头无法推开。妈妈听到消息后非常的伤心,看到妈妈流眼泪又难过又绝望。我知道我是妈妈的天,我必须要从抑郁的情绪中走出来。在家人和前辈们的帮助,我认识到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必须学会创造出不同性格的角色,练就出一身快进快出的真本事,塑造好不同类型的人物,为广大观众服务。之后我终于摆脱了林黛玉的精神状态走出来了,创造了杨玉环、杜丽娘等不同性格的角色,获得了许多荣誉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今年我很荣幸地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文艺演出《千年之约》。短短几分钟的表演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29个国家元首和各国观众被昆曲的唯美意境所打动。这一刻,我知道,虽然我们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但昆曲的魅力、中华文化的魅力感染着整个世界。艺术是没有国界的,艺术的魅力也是没有种族之分的。作为一名唯一的昆曲人我很骄傲,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更自豪。“花繁浓艳想容颜,云想衣裳光璨......“大帅”很多朋友对我说:“你知道吗?当你唱起昆曲的时候,你的眼睛是光灿灿的”。“是呀,当我沉浸在昆曲的海洋里,我怎能不光灿灿。”

我们的昆曲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它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可是,原来有着5000多个曲牌的昆曲,现在仅存200多个了。抢救、继承、保护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作为昆曲工作者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把他传承下去是我为之奋斗一辈子的事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人们常常用典雅、清香的兰花来比喻昆曲,兰花也是昆曲的象征。每次看到兰花,听到昆曲优美的旋律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老师们常说的那句话:“我们的大帅,真是生如兰花!”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