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

摘要:黄建平认为,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广东要有自信、有底气,制定奋斗目标要对准世界最高水平,敢于同台竞争,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挑战,同时也要实事求是,找准自身定位,持之以恒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历史再次眷顾广东。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广东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关键节点上,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春寒料峭的北京,总书记的话如一股暖风吹进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田。8日,代表委员们继续热议总书记的讲话,大家自信豪迈、激情满怀,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对历史人民负责的使命担当,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归零心态,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大无畏精神,永远保持改革在路上的不懈韧劲,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气象▶▷

“过去中国是世界的工厂,现在世界是中国的市场”

代表委员们感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让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轨迹。

全国人大代表、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王玲娜是一名“85”后,她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生活发生巨大变化。“人们不是常说中国有新四大发明吗?其中,移动支付就和广东的企业很有渊源。我们年轻一代特别能感受到时代的发展变化以及科技创新给我们带来的各种可能性。而这都是广大人民群众锐意进取,通过不断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改变了自己命运。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唯美的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说,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经营者、劳动者的积极性被激发,自己才能够抓住契机,走上创业之路,一步一步把企业发展壮大。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表示,作为一名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亲眼目睹广东连续40年的高速增长,深感唯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社会才能进步,企业才有机会。

“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一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温氏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温鹏程感慨地说,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的版图中从“有益的补充”到“重要的组成部分”,再到如今“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浓缩了改革开放的进程。

“过去中国是世界工厂,现在世界是中国的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绍喜感叹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广东的民营企业在世界大舞台上大有作为、大有收获。“得益于国家的支持,我们2016年成功收购新加坡企业,如今在全球沙发家具业跻身前列。”刘绍喜说。

新命题▶▷

“坚持走改革开放的路子不动摇”

在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后,广东如何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新的时代命题引起了代表委员的思考。

在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副领队、鲁朗景区管委会主任黄细花看来,关键在于在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就应该像总书记说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黄细花说,过去40年广东在发展中先行一步,关键在于广东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汇聚四面八方的人才,这才换来了“孔雀东南飞”的盛况。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吸引人才上不惜血本、苦下功夫,广东虽然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但仍要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广迎四方人才。同时要致力于为来粤发展的外来人员提供更好更均衡的公共服务,“比如要研究解决随迁子女教育、老人医疗等突出问题”,让他们真正在广东发展得好,有归属感。

黄建平认为,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广东要有自信、有底气,制定奋斗目标要对准世界最高水平,敢于同台竞争,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挑战,同时也要实事求是,找准自身定位,持之以恒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方法路径上,黄建平建议,一方面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坚持走改革开放的路子不动摇,加固底板、找出短板,不断查漏补缺,“特别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要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持续攻克技术短板,真正解决‘缺核少芯’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继续埋头苦干、艰苦奋斗,保持不骄不馁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刘绍喜表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当下仍然面临着融资难、配套服务弱等问题,建议给予民营企业“走出去”更多立法、金融、税收等服务支持,为企业在当地发展创造更好营商环境。

新展望▶▷

“民营经济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南粤大地将如何翻开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篇章?代表委员们对未来踌躇满志、充满信心。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以敢为人先的气魄‘杀出一条血路’,在全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我们要继续把这面旗帜高高举起。”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市长麦教猛表示,承继改革开放的优良基因,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惠州将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向我开炮”的勇气,一手坚持“上接顶层设计”,全面落实上级改革部署,一手坚持“下推基层创新”,重点改革率先突破。注重改革系统性协同性,形成“串珠成链系统集成”,用扎扎实实的改革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

“总书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让我们感到心潮澎湃。”王玲娜说,她所在的揭阳仍属于欠发达地区,加速发展仍然是首要任务。“新时代要有新的作为,我们一定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创新,引领时代,这是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东人责无旁贷的事。”

“广东已经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号角!”陈海佳认为广东经济的未来不仅将在传统贸易上深耕细作,还将在人才竞争力、技术创新、投资效益等领域实现新迸发。作为一家干细胞企业经营者,自己将坚持承办国际(广州)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化大会,共同打造以广州为核心的全球干细胞生态圈,努力将全球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广东。

“改革开放再出发,总书记提出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这对民营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更好地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提高企业发展水平,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温鹏程对未来充满憧憬,“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民营经济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