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新形势下历史虚无主义演变动态

追踪新形势下历史虚无主义演变动态

——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

摘要:思想斗争的方式不仅体现为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回应、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方面,而且要体现在纠正一些大中小学教材的错误倾向,纠正文艺作品中“戏说”、“解构”、“去主流化”倾向,扩大正确导向言论在网络空间的话语权等方面。

当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社会思想领域还存在很多模糊认识,或是把它视为学术思潮、文艺创作流派,或是视为日常舆论,没有看到它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危害。因此,必须继续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帮助党员干部和大众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特点、表现形态和实质。

进一步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研究,应深入到它的内部,加强对其理论观点、史料运用、叙述方式、社会心理基础的精细分析,加强对其中不同性质问题的辨识,把握其传播特点及发展变动的趋势,为有效扼制这一思潮的蔓延提供学理支撑。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是在“意识形态终结”论蔓延、西式教条主义形式和错误理解学术创新的思想氛围中发展起来的。它通过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瓦解大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否定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瓦解大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通过所谓重述历史,造成人们历史观和历史认知的混乱。

近年来,我国学术界开展了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研究和批判。围绕新时期历史虚无主义的新动态及应对方式,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兴起蔓延源起西方后现代思想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简要梳理一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起、蔓延的背景。

杨军:改革开放初期,在如何评说新中国历史的问题上,出现了全盘否定新中国历史、否定毛泽东的思想倾向。中国共产党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如何评价新中国历史、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等重大问题作出了回答。但那种否定新中国和毛泽东的思想倾向并未消失。到20世纪90年代,这种思想倾向最终演化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兴起、蔓延,是西方后现代思想理论与社会心理契合的产物。考察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泛起、蔓延的背景,可以从思想理论和社会心理两个方面看。

在思想理论方面。其一,受西方后现代史学的影响。西方后现代史学以全面的反叛者面目出现,挑战传统历史认识论和历史编纂学。它反对历史进步论和“宏大叙事”,否认历史客观性,认为历史学等同于文学艺术,主张历史研究“去中心化”、碎片化、多元化。这成为我国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起的重要理论来源。

其二,我国思想领域中的自由主义回潮。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自由主义者不断质疑、否定我国现实政治制度,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把现代化等同为西化,要求我国在改革中“回归人类文明”。这确定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基本价值取向,历史虚无主义不过是为自由主义者的政治要求提供历史的论证。

其三,学术界出现了西式教条主义倾向。在一些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研究中,推崇、迷信西方发达国家的学术话语和理论框架,主张放弃唯物史观,坚持“价值中立”,从抽象的人性出发来研究、阐述中国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在既成的西方理论框架中添加中国史料,并视之为“学术创新”,要求“用新视角、新方法改写整个中国近现代史”,“从人性的角度来重新评价历史人物”。

在社会心理方面。其一,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长期处于低潮,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社会主义道路的观点甚嚣尘上,这无疑会影响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共产党执政的正当性的认同。

其二,西方借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之机,以多种方式加强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渗透,或隐晦或公开地否定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绩,抹黑中国共产党领袖,传播西方价值观、政治观、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我国大众对现实境遇抱持负面心理,对马克思主义史学关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叙述产生质疑。

其三,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价值观念日益多样化,极端利己主义、功利主义等广泛影响大众。这都为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蔓延提供了社会心理条件。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三种传播形态:学术形态 文艺形态 舆论形态

《中国社会科学报》: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有哪些表现形态?

杨军:社会思潮在传播蔓延中往往表现出多种形态。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主要有学术形态、文艺形态、舆论形态等。

其中,学术形态是基本形态,是指专业知识分子以学术研究的方式生产和阐述理论观点,并通过著书立说、发表文章、讲学讲座等途径传播。如遵循西方史学界以“阴谋论”、“权力斗争说”来解释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做法,利用心理分析法来解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思想行为,根据零星的史料来颠覆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结论,指责“马克思主义才是历史虚无主义”,等等。

文艺形态是指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利用大众心理和娱乐习惯,把核心观点转化为感性的影视形象和抓人眼球的文字,通过多样化的文艺作品,如影视节目、小说、传记等方式呈现出来。用文艺形态来表现历史虚无主义,在方式上具有情景化、形象化的特点。

举例来说,有的电视节目坚持“娱乐至死”的态度,由非专业的人士任性评说历史,用戏说、恶搞的做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众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解构为一场场偶然性主宰的历史闹剧;有的文学作品坚持“张扬人性”,以个体叙事演绎整体历史,用想象虚构重构历史事实,通过形象塑造、情节描绘、画面铺设等手法,“重新评说”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丑化人民群众和革命英雄,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舆论形态是指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积极利用各类媒体,持续推送旨在否定马克思主义史学结论的各种资料、文章,设置议题,炒作话题,引导讨论甚至挑起争论,借此传播其理论观点。

学术化转向和日常生活化转向是历史虚无主义新动向

《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形势下,历史虚无主义呈现哪些新的情况和新的动态?

杨军: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出现一些新的动态,总体上看,是学术化转向和日常生活化转向。

具体而言,一是学术形态突出,其理论观点多以学术话语的方式呈现,其价值指向和问题指向变得隐晦。

二是在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围绕重大历史事件展开讨论。如在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时,一些讨论着力于否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还有一些讨论甚至为汉奸翻案。又如2017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一些讨论着力于否定十月革命的必然性和正当性,并由此说明中国选择“走俄国人的路”是错误的。

三是在历史叙述中关注普通人。一些文艺作品、回忆录、访谈等关注普通人的生活,脱离具体的历史条件片面地描述普通人生活中的艰辛困难,并以此为依据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四是利用网络媒体碎片化传播。主要表现在,将其理论观点融入所谓的“内幕揭秘”、“某某说史”、“读史心得”之类的小文章、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方式传播,以日积月累地“重构”历史的细节,来误导人们对历史的正确认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