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摘要:广大文化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不懈的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努力。

核心要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包含的系统而深刻的文化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与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导和重要的理论支撑,是我们进行文化建设的行动指南。

■深刻理解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定位和目标,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攀登文艺高峰。

■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让人民享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包含的系统而深刻的文化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与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导和重要的理论支撑,是我们进行文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广大文化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不懈的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努力。

深刻理解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定位和目标,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站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文化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个民族的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更加明确了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地位和本质。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鲜明主题和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这些论述,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对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文化与文化工作的新定位新使命,不断增强推进文化繁荣兴盛的自觉性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做实做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