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

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

摘要:广大文化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不懈的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努力。

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悉文化的性质、地位,深刻把握文化建设的规律,对文化工作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阐释与回答。他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他强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这些论述,深刻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为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广大文化工作者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文化产品内容监管和文化阵地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风险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到文化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把握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努力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攀登文艺高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文艺创作的任务和路径,吹响了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这些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与当代中国文艺发展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广大文化工作者要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环节,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艺术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艺术创作的引导,制定并实施中长期创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继续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戏曲振兴、国家美术发展和收藏等重大工程,进一步发挥国家艺术基金的重要作用,努力搭建优秀作品展演展示平台。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抓好主题创作,特别是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努力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持续改进文艺评论和评奖。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完善长效机制。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不断提高文艺原创力。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推动优秀文艺作品网上传播。加强各类艺术人才培养培训,做好新的文艺群体工作。引导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做到德艺双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