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报告人: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简 介: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均五次提及“一带一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也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纳入其中,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新时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总播放:126684
发布时间:2018-03-19 16:10
  • “一带一路”作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它的特质已经日益展现出来,并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热词。对于“一带一路”,不同的机构、部门对它的理解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既是国内的,又是国际的;既是经济的,又是政治的,还是文化的,它是包含方方面面的。[文稿] [课件]

  •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简单地复兴古丝绸之路,而是要继承和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要用长远的、全局的、前瞻的眼光来看,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文稿] [课件]

     

    网信办新图标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五次提到“一带一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五次提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成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抓手,不仅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实现全球治理、推进新型国际关系、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截止到2017年12月,我国已累计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越来越多的国家公开支持“一带一路”。当然,一些国家由于有国内或者国际原因还没有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比如英国。英国由于国内政局问题以及美国的反对,最终没有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们现在将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国家分为沿线国家、正式参与国家和相关国家。实际上,“一带一路”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合作倡议了。

    那么,“一带一路”的内涵是什么?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如何建设“一带一路”?

    一、“一带一路”特质日益展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今后中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优化对外投资结构。显然,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是被作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对外合作的重要抓手来看待的。2017年,“一带一路”被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我们对“一带一路”不仅可以从经济合作、全球治理的角度去理解,还可以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为世界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角度去理解。当然,对于“一带一路”,不同的机构、部门理解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既是国内的,又是国际的;既是经济的,又是政治的,还是文化的,它是包含方方面面的。这是对“一带一路”内涵的全方位解读。

    从经济角度看,从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至今,其在经贸领域中的合作成果体现得尤为明显。一是贸易规模越来越大,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1万亿美元;二是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三是大项目扎实推进,铁路、公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能源资源合作项目重点推进,一批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经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一带一路”作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特质已经日益充分地展示出来,“一带一路”也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最热词汇。

    为什么“一带一路”能够引发世界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从1871年德国和法国铁路网对比图来看,德国铁路网纵横交错,更加密集;法国的铁路网并不密集,而且法国的铁路网是一个以巴黎为中心的网状结构。实际上,德国和法国的铁路网对比也能够说明,法国是中心边缘体系,是以巴黎为中心、其他地方为边缘的,这一体系虽然有利于其中央集权,但却不利于发挥国际竞争力。当今全球化体系就像法国铁路网的体系,是以美国或者西方为中心、其他国家为边缘的治理结构,当美国的债务达到一定程度而无法提供那么多公共产品时,全球化体系就会处于中心塌陷的境地,从而出现发达国家反全球化、发展中国家也反全球化的浪潮。现在,全球化的“发动机”不只是发达国家,也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新兴国家。全球化体系要改革,美国提出TPP、TTIP,欧盟加速推进对外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在美国没有参与的情况下,日本还推动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国加入全球化并获得了巨大发展,所以中国也要推行全球化体系改革。当然,中国并不是要将原有的全球化体系推翻重来,而是要在全球化体系中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架构,这也是“一带一路”所承担起的时代使命。

    互联互通决定21世纪的国际竞争力,“一带一路”的关键词恰恰就是互联互通。中国的比较竞争优势,从原来的劳动力、资源比较便宜,到发展技术、市场,再到今天越来越多地向互联互通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地区、国家、城市、区域在全球互联互通体系中的地位、质量、结构、密集程度就决定了这个地区、国家、城市、区域的全球竞争力。这一点我们体会得越来越深。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以前我们讲的是陆上的全球化,就是古代丝绸之路,当它衰落以后,欧洲人走向海洋,形成了海洋性的全球化。今天90%的贸易通过海上进行,所以中国不仅要推动陆上、海上的联通,还要打造天上、网上的联通。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发展快速,今天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不是简单地复兴古代的“丝绸之路”,而是要建设立体的、前瞻的、高科技的“一带一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是所有的事都要去做,而是要聚焦关键的通道、关键的城市和关键的项目。人的身体有任督二脉,世界经济同样也有任督二脉,“一带一路”就是要打通任督二脉,实现血液的自由流通,使经络活络起来。这就是以“五通”为代表的互联互通的全球化。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