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整合式机构改革提升国家治理水平

系统整合式机构改革提升国家治理水平

五年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中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2018年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大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系统整合式机构改革思维,让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再升级。国务院机构改革从“适应性改革与机械式整合”到“大部制改革与系统性整合”再到“系统性改革与整合式治理”的演变,是国家治理思维逐步跳出“碎片化”困境,不断将机构改革置于发展中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综合环境中加以系统分析的实施过程。

机构改革从数量规模型到质量效益型,是国家治理思维的再升级。国务院机构改革从单纯的“精简机构”转向“职能转变”,从“摸着石头过河”转向“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从“党政分开”到“统筹党政”,是机构改革理论目标设定不断在社会发展中实践检验的过程,也是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思维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自我革新的印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的提出了国家治理地新思维、新理念、新战略,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战略性思维变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中的现实成果,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美好愿景落地生根。

机构改革从零散、机械式的被动适应到系统整合式的主动变革,是国家治理改革创新的范例。回首观望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历程,深刻反映了中国机构改革在党的领导下,注重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遵循差异性与建构性的规律,在特定的治理议题和社会挑战中按照优先次序,循序渐进、锐意进取的国家治理智慧和力量。国务院机构循序渐进、系统整合的改革思维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也为当今世界各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创造了极具价值的全新模式。

政府机构作为顶层设计的重要制度支撑,需要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时代需要新思维,新时代呼唤新的组织制度保障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只是改革的开始,不是单纯地为了机构变动而变动,而是通过机构改革规范国家权力的合理、高效运行,从而为国家治理思维的精准落实提供组织保障。系统整合式机构改革模式,打破了“九龙治水”的“碎片化”改革模式,打通了改革深水区的“中梗阻”,适应了新时代、新目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彰显了党和国家致力于提高政府执行力的决心和勇气,也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320/99132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陕西定边县新安边镇人民政府 )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