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冯学会:用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引领廉政建设

【2017-12】冯学会:用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引领廉政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下诞生、发展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一个善于运用理论、自觉自信地推进理论创新的革命党和执政党。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就是最好的证明。就中国共产党的廉政建设而言,不仅包括廉政实践的进展,而且包括廉政理论的创新。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廉政建设和自身建设表明,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是廉政建设和执政党建设的前提条件和重要途径。

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产生和发展的基石

所谓理论创新的自觉,即是对理论创新有自我意识、自我认知、自我觉悟,表现为正确认识和科学掌握理论创新的价值、意义和途径,反对和抵制各种抱残守缺、故步自封等行为。所谓理论创新的自信,就是对理论创新有积极态度、自我肯定、自我相信,表现为充满信心地积极参与理论创新,反对和抵制各种自我贬低、妄自菲薄等行为。对理论创新的自觉自信,就是对理论创新的本能认同、理性认同和行为认同,自觉践行理论创新的各种要求和规范。

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同马克思主义近170年的坚韧发展一样,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和实践也历经风雨,不断前行。每当廉政理论和廉政实践走到重要的历史关口,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总是自觉自信地拿起理论创新的武器,不断推动着实践的发展,也内在地催生着理论的突破。

从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的发展史看,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是廉政理论产生和发展的原生动力。19世纪下半叶,马克思主义创立者亲手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面临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为此,马克思、恩格斯开展严肃的思想斗争。为了防止政党及领袖的蜕化变质,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要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来武装工人阶级政党、虚心向群众学习、开展党内监督、及时把腐败分子清除出党等意见,力图保持党的性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纯洁。特别是在党内监督上,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绝不是骑在党员、群众身上的老爷,而是人民群众的公仆,他们必须随时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和批评。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宁在领导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苏维埃俄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中,以大无畏的勇气创造性地拓展了廉政理论。列宁在晚年所写的大量文章及发表的讲话中,针对反腐败和惩治各种不正之风等问题,提出了提高党员质量、严格入党条件;密切联系群众,防止特权思想;建立高度权威的与中央委员会并行的党的监察委员会,加强对权力和干部的检查监督;扩大党内民主,严惩党内腐败分子等一系列思想理论观点和政策措施的设想,开启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廉政建设的理论探索,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20世纪20年代以后,中国共产党走上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舞台,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不断提出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最终凝炼出毛泽东廉政建设思想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建设理论体系两大成果,对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创立了习近平反腐廉政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

自觉自信开展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的鲜明特征

从政党政治的实践来看,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政党、参政党、革命党均会领导范围不同、层次各异的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廉政建设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廉政建设有着显著的区别,其中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自觉自信地开展理论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成长发展史,既是一部与党内、政府中、社会上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做不懈斗争的历史,也是一部自觉自信地开展理论创新进而推进理论发展和廉政实践的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受党内外各种不良观念、风气、作风的影响和渗透,部分党员、干部出现理想信念动摇、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苗头和行为。对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度警惕,在严肃惩处贪污腐化分子、开展整党整风运动的同时,结合党内和革命的实际自觉地开展理论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革命党廉政理论体系,促进农村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根据地的廉政建设和政权建设,最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廉政理论体系主要内容包括:腐败实质上是侵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损害公共利益;腐败既表现为生活上、经济上的腐化,也包括思想上的蜕化和政治上的官僚化;腐败,从根本上说,是同无产阶级政党及其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的性质和特征水火不容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面临着权力、复杂环境和剥削阶级意识的考验;要采取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发展民主和强化监督等举措来控制腐败等等。要跳出历史“周期率”,就要靠民主,靠人民的监督。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保持冷静头脑,要求全党做到“两个务必”,并将在全国执政、长期保持廉洁比作进京赶考,希望考出好成绩。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开始执掌全国政权,也面临着革命胜利和城市环境的考验。如何建立一个真正清廉的执政党、人民政府和社会是一项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全新课题。在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又开始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清醒认识到当时腐败严重性的同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要严惩贪污腐化分子,树立先进典型,提升人民思想觉悟,同时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强化劳动观念,崇尚勤俭朴素,保持清廉作风。为提升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特别是抵御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刘少奇提出共产党员的八项条件,号召广大党员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

在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懈探索。毛泽东同志在探索之初就看到了党内“闹名誉、闹地位,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这些东西多起来了”,要求认真对待、科学处理这些现象和问题。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更加主动、自觉地运用执政党思维开展廉政理论创新,深入和细致地分析腐化产生的根源和治理腐化的各种举措、办法,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全国执政条件下廉政建设的理论体系。在面临的形势上,清醒地看到官僚主义、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大大增加;在治理重点上,突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的监督管理,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和腐化变质;在治理策略上,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这一时期,总体上控制了腐败蔓延的趋势,保持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纯洁。

历史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局面,“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消极腐败现象对党的肌体、政府威信、执政基础的巨大破坏力,认清腐败得不到有效控制和治理最终必然导致亡党亡国。面对巨大考验和危险,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创新中寻找腐败问题的解决之道,最终形成了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核心的廉政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理论先导和指导作用,促进了廉政建设和执政党建设新格局的确立和完善。

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是新时代推进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表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的一段时期内,中国共产党党内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腐败问题,而且呈现蔓延趋势,一大批党员干部因为腐败问题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证明,最近五年中国的廉政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终于形成。在强力反腐的同时,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政理论建设,通过持续不断的、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丰富的廉政理论创新成果。在廉政建设地位上,强调廉政建设是全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在廉政建设形势上,认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同时明确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巩固发展,强调要夺取压倒性胜利;在治理腐败的决心和战略上,必须坚如磐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在廉政建设的顶层设计上,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上,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尤其是要把“关键少数”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具体举措上,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些理论成果是党中央在继承和发展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廉政思想的基础上自觉推陈出新的成果,也是在总结、归纳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成效的基础上自信中国经验的成果。

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风雨历程中不断把握历史大势和廉政建设规律,通过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驱动了廉政建设的进步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廉政建设实践永无止境,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自觉自信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保持生机、活力和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的重要“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扛起理论创新的旗帜,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