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花:“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12)

摘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制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体内容包括:总体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

第六篇,发展健康产业。第十七章,优化多元办医格局。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和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这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鼓励医生利用业余时间,鼓励退休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者开设医生工作室。个体诊所的设计不受规划布局的限制,这是政策的重大突破。

第十八章,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规范发展母婴照料服务。培育健康文化产业和体育医疗康复产业。制定健康医疗旅游行业标准、规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扶持一大批中小微企业配套发展。引导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中心、医疗影像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和血液透析中心等。

这几个方面都是目前健康服务业需要发展的领域,同时也给这几个行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第二十章,促进医药产业发展。一是要加强医药技术创新。到2030年,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二是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到2030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药和诊疗装备国际市场份额大幅提高。我们要有中国自主产权的药品、医疗设备以及相关的技术服务。

这部分给大家介绍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以及“健康中国”概念的由来。下面我将给大家介绍全科医生和“健康中国”的关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