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花:“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摘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制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体内容包括:总体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

QQ图片20180323160548

迟春花 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聊一聊“健康中国2030”。我是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同时也在北大医院做医生的迟春花。我做了30年的内科医生,目前也在学习全科医学,未来也会成为全科医生。

今天的话题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第二部分介绍全科医生和“健康中国”的关系。

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每个人都非常重视健康,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需求,是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基础,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因此,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意义就非常重大。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同时也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

什么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即一系列新的发展目标,将在千年发展目标到期之后继续指导2015-2030年的全球发展工作。当地时间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召开,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峰会上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1.消除贫困;2.消除饥饿;3.良好健康与福祉;4.优质教育;5.性别平等;6.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7.廉价和清洁能源;8.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9.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10.缩小差距;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12.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13.气侯行动;14.水下生物;15.陆地生物;16.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