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论

摘要: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从社会主义事业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及发展战略,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使命。坚持正确方向,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摘要】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从社会主义事业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及发展战略,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使命。坚持正确方向,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战略目标和意义;指导方针和发展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论研究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整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顺应民意,遵循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丰富内涵、战略意义和基本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使命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一、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使命感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有着强大的文化根基和强劲的文化发展势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要求我国由文化大国转变为一个文化强国,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积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一)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十分重视先进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文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不断深化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极大地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创造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提出了建设新文化的奋斗目标。毛泽东同志论述了文化与政治、经济的关系,认为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民主革命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系列文化建设观点,强调建设以无产阶级文化思想为领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文学艺术要为人民大众服务,吸收民族文化精华、剔除其封建性糟粕,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思想,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