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灵魂的“政治拉练”

培育灵魂的“政治拉练”

摘要: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必须同步发展。2015年3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我国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稳步推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如何让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与官兵青春碰撞共鸣,是当前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中部战区陆军某预备役高炮团政委邓仕林说:我们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一改过去理论教育传统的“灌输式”,组织官兵沿着习主席曾经视察湖北的部分地方开展“政治拉练”活动,深深地触及官兵心灵。

用“信仰之火”点亮军旅人生

习主席对传承红色基因一直非常重视,在视察革命老区和部队等场合反复强调。传承红色基因意义何在?带着这个疑问,官兵们来到了此次“政治拉练”的第一站——湖北省红安县。

红安,作为革命老区,曾经被鲜血浸染。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共献出了14万英雄儿女的生命,查明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有22552人。

官兵步入烈士陵园和李先念故居,聆听工作人员讲红军故事,使全团官兵认识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开展重温入伍誓词、入党誓词活动,号召全团官兵始终不忘初心,坚决听党指挥,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官兵走进村民家中,感悟扶贫巨变,激发真挚情感,产生理性认同,自觉拥戴习主席领航掌舵。

用眼睛感受新变化

如何攻坚克难,引领“中国号”巨轮向改革深水区挺进,成为执政党面临的一场新的赶考。卷子答得好不好,要用事实说话。于是,官兵们不顾严寒,来到此次“政治拉练”的第二站——阳逻新港,以阅卷人的眼光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奇迹。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武汉考察时强调,要充分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阳逻新港牢记嘱托,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5年过去了,该港基本实现了“江海直达”的发展目标。武汉至上海单个标准集装箱平均运价下降约40%,运输时间缩短3至5天。按去年90万标箱计算,为相关企业降低物流成本4.5亿元以上;通过该航线运输货物的外贸企业,由开航之初的423家增加到778家,增幅83.9%;“江海直达”及近洋航线累计运输集装箱近百万标箱,运输总货值超460亿美元。

“政治拉练”使官兵找到了赶考的答案,更激发出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近年来,该团圆满完成了军地联合组织的“支点—2014”演习、“东方之星”沉船搜救和2016年武汉特大洪水抗洪抢险工作,多次在团以上组织的评比考核中斩获桂冠,年度军事训练考评优秀,团队战斗力迈上新台阶。

信心要“看得见摸得着”

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必须同步发展。2015年3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我国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稳步推进。

置身“政治拉练”第三站: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官兵被眼前的画面深深吸引:2000余项全国乃至全球首创的科研成果实现“民参军”,创造出新型军民融合产业,一批高性能红外探测、电磁屏蔽等新技术新材料开始广泛运用于重要军事领域;航空航天科技、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6大领域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光谷国防科技工业园正向着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目标奋勇迈进。

通过对光谷新区的参观,使官兵们深刻认识到:习主席擘画的军民融合战略蓝图,利国利军利民。百闻不如一见,实地教育和体验,进一步增强了官兵实现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信心和干劲。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