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珂:描绘发展蓝图 吹响奋进号角(2)

——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第二部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报告重点论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阐明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主要预期目标。报告要求2018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配合;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和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要注重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注重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这一部分工作思路清晰,任务目标明确,形势分析得当,重点要求突出,充满了信心决心。

第三部分,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报告论述了2018年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需要扎实做好的各项工作。一是从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等六个方面,深刻论述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二是从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等三个方面,阐明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三是从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体制等七个方面,全面论述了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四是从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等三个方面,阐明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五是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等三个方面,深刻论述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六是从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等两个方面,阐明了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七是从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等两个方面,深刻论述了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八是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四个方面,阐明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九是从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等八个方面,深刻论述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这一部分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思路清楚、条理清晰、措施得当、切近实际,达到了近期和长远、战术和战略、理论和实际的有机统一,针对性、实效性都很强。

第四部分,2018年其他方面工作措施。报告以“各位代表”开头,主要从政府自身建设及民族宗教侨务、军队、港澳台、外交等五个方面,阐述了2018年其他工作总体思路。一是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报告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政府效能等三个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民族宗教侨务方面,简明论述了工作总体思路和措施,强调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强调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三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强调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决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四是港澳台方面,强调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强化与祖国内地的交流合作,实现同发展、共繁荣;强调要继续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五是外交方面,指出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采取参与全球治理、办好论坛峰会、发挥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负责任大国作用等方式手段,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一部分是政府自身工作和涉及配合协作的主要工作,如关于政府自身建设,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宗教问题涉及我国各民族团结安定;国防和军队建设关涉我国国家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的保护;台湾涉及我国的统一问题;外交涉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也都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