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精神薪火相传

让改革精神薪火相传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伟大实践,历经目标探索、框架构建、体制完善和全面深化等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40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和进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让改革精神薪火相传,让改革实践不断深化,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对市场作用的定位取得重大突破

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可以说是从计划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逐渐变革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过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并不断完善的过程。党的十四大以来的20多年里,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一直在随着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探寻新的科学定位。党的十五大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党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提升到“决定性作用”,这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重大突破。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全面部署。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环境和挑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与此同时,国内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快速攀升,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问题日益凸显。在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面前,党中央及时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巨大勇气和决心开启我国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的结构之变,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从深层次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涉及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推进结构之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283项,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累计接近90%,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新定位、提出新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正在提高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国家治理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我国改革进程中的重大创新,意味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使社会上层建筑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有力提升改革决策效能,集中力量摆脱各种利益羁绊,推动改革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高集中体现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进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领域各层次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使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不断得到发挥。比如,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每年安排国务院领导同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到会听取审议意见、回答询问,使专题询问更加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激励机制等具体措施,为各地积极开展县乡人大建设指明了方向;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从顶层设计高度系统谋划协商民主的发展路径;等等。通过制度构建和完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

反腐倡廉成效显著,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需要建设一支廉洁奉公、精干高效的党员和公务员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查处腐败,破除了过去一段时间滋生的各种潜规则,涤荡了一些地方和领域易发多发的腐败问题,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对于滥权渎职的腐败分子,无论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依规依法予以严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反腐浪潮激浊扬清,党风得以清正,民心得以振奋,全体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为规范政府权力行使、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奠定了良好基础。在肃清腐败的同时,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法律制度建设从根本上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这有利于更好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进入新时代。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阐述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构成及其改革方向、重点任务,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大创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密集推出,体现了我们党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勇于担当负责的精神和作为。2015年9月,被誉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的关键性文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提出到2020年构建起8项重要制度。习近平同志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制定修订的法律有十几部之多。当今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构建起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法律制度。同时,环境保护督查在全国范围展开,大量污染企业被关停,环境治理取得重大进展。这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精神推进改革的最好诠释。

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支军队,只有勇于变革,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改革取得丰硕成果。领导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取得实质性突破,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体系性重塑,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完成关键跨越,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军民融合发展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主持新一届中央军委第一次常务会议时就鲜明提出: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党的全会《决定》。2015年7月22日和29日,习近平同志分别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必须牵住牛鼻子。习近平同志把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上。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路径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等职能配置更加合理,更加聚焦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使军委机关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成立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了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重塑了人民军队的指挥架构,使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成立陆军领导机构和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大幅压减陆军规模,陆军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降到50%以下。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调整优化结构布局。可以展望,未来改革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强军梦必将实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