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丽乡村全覆盖

2020年美丽乡村全覆盖

摘要:美丽乡村建设,既努力提升乡村颜值,又注重保留文化内涵,既培养绿色潜力股,又增强群众获得感。

自今年起,本市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今年,本市将规划和启动创建100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分布在郊区主要道路沿线、旅游区及重点场所周边。这是记者从27日召开的2018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也是今年本市农村重点工作之一。”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康森说。2018年至2020年,本市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准备用三年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分批次推进,加快实现农村环境整治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靓丽农村风光,为美丽北京增光添彩。

今年,将全面开展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完成郊区主要道路沿线、旅游区及重点场所周边1000个左右村庄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重点是布局好点、规划好线,探索总结出好的方式方法,为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打牢基础;2019年,再完成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逐渐使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全面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全面增加农民收入、全面缩小城乡差距、全面提升农村精细化管理水平。

“今年确定启动规划建设的这1000个左右村庄,将重点围绕‘清脏、治乱、增绿’三项要求,聚焦‘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垃圾污水治理等,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康森说,同时将完成这批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来引导未来村庄建设发展。年内,还要完成45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

如何衡量美丽乡村是否达到“美丽”标准?市级层面设计了村庄规划及建设、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庄绿化与庭院美化、基础设施提升、公共设施及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及农民增收、党建引领与乡村文明、长效管护8大项内容,并细化为26项具体的考核验收指标。根据不同考核内容,差异化设置了分值权重,其中“煤改清洁能源的村内无烧煤现象”“低收入村增收达标,劳动力就业充分,与上年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提高”等8项作为“否决性指标”, 总分数达到80分以上且“否决性指标”全部达标才能通过考核验收。

美丽乡村建设,既努力提升乡村颜值,又注重保留文化内涵,既培养绿色潜力股,又增强群众获得感。按照建设任务,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农村户厕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完成1500个左右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市农村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在公共服务领域,将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效率和水平,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中心村为核心的30分钟公共服务圈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