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用传统文化阐释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与和谐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个层面强调的是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本章节郭继承副教授主要从民主与和谐两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其中,民主要求领导要尊重人民,反映人民诉求,还要引导、塑造民意,带领整个民族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和谐就是要让不同的文化和国家互相融合、理解、尊重。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1327_2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接下来我们谈谈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也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建设追求的目标。其中富强属于经济层面,民主是制度层面,文明和和谐分别是文化层面和社会层面。限于时间关系,今天只和大家交流民主与和谐。先说民主,中华传统文化是怎么看待民主的呢?传统文化中的民主比西方的民主要高明得多。很多人一提到“民主”就联想到西方,甚至认为它是西方的舶来品,但常读古籍的朋友们肯定不会这样想。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1323_1

《易经》中,在八卦衍生的六十四卦里有两个卦象藏着古人对“民主”的看法,分别是六十四卦中的第十一卦和第十二卦。第十一卦是“泰卦”,由上面三条断开的横线(坤卦)和下面三条完整的横线(乾卦)组成,其中上面的坤卦代表地,下面的乾卦代表天。地在上,天在下,这个就叫做“泰”。紧接着“泰卦”的“否卦”跟它刚好相反,是天在上,地在下。以大家在生活中的常识来看,这个“否”字带有不好的意味,通常一个人倒霉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大家都会去劝他说“否极泰来”,就是说先不要着急,接下来就会好了。可是《易经》当中卦象的顺序跟这个词刚好相反,是泰卦在前否卦在后,泰之后就是否,言外之意就是一个人发展的太过顺利之后下一步就要倒霉了。朋友们,如果在生活中看到哪一个人正处在春风得意、风生水起的时候不妨给他提个醒儿,让他别太张扬,免得接下来倒霉。这句话说起来不太好听,但确实是在帮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到过有些年轻的小孩,二三十岁的年纪,提拔的特别快,因为受领导重视马上开始翘尾巴,变得很猖狂,然后马上就被打入冷宫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