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用传统文化阐释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与和谐(4)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个层面强调的是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本章节郭继承副教授主要从民主与和谐两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其中,民主要求领导要尊重人民,反映人民诉求,还要引导、塑造民意,带领整个民族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和谐就是要让不同的文化和国家互相融合、理解、尊重。

我们以后宣扬的价值观不应该是落后就要挨打,而是每一个弱小都应该被帮扶、爱护。再回过头来看西方的思维方式,他们不主张和谐,而是弱肉强食的“零和游戏”。什么是“零和游戏”?好比一杯水,我喝了你就喝不到,你喝了我就喝不上。由此可见,西方文化的价值观是非此即彼、对抗对立的。

再看中华文化的主张。《礼记·中庸》里有一句话叫“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道并行不悖”是说世界上每一种伟大的文化都有各自的价值,谁都不应该去攻击别人,要好好的互相包容、互相尊重、互相学习。《金刚经》里有言“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在佛教看来,有其他宗教信仰的圣人也都是圣人,所有的圣人都是追求无为法的,都应该受到尊重,这种兼容并包的思想值得全世界学习。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面对多元文化,真理未必只掌握在某一个国家、民族那里。不要总是互相争斗,要学习中华文化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的思维。比如,中国的发展光是某一个省市富起来还不够,要每一个省都富裕;世界的发展光是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还不够,要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和平安宁的生活。

千万不要看不起我们自己的文化,中华文化的这份博大和包容,值得全人类借鉴和学习。

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文化之间应当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对自己的文化抱有信心,也要懂得欣赏其他国家文化优秀的地方,不同的国家及文化之间要相互学习、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和平安宁的大同世界,这就是和谐。大家共同生活在地球上,这种和谐观念应该在全世界达成共识。

不单是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也应该是一种和谐共生的关系。和谐共生的文化理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具有世界意义。

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我就先解读到这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