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玛花开》观后感:不忘初心,继续扶贫

《索玛花开》观后感:不忘初心,继续扶贫

摘要: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到关键时刻,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现在需要的是干群一心,共同推进,充分发挥人民的力量,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争,共同富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看了《索玛花开》这部电视剧,深有感触。因为电视剧中的女主角和我的身份一样都是第一书记,不同之处只是她在贫困村而我在非贫困村,故事和自己从事的工作很多方面都很相像。

第一集中,虽然王敏的父亲、男朋友都在从事扶贫工作,一个是主管扶贫工作的市委副书记,一个是谷莫村第一书记,但是她在去谷莫村之前并没有从事过扶贫工作,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只停留在概念上,认为这项工作很简单,很容易完成,花了那么长时间都没有让谷莫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是能力不行的原因。她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和全国大多数的老百姓没什么区别,说她“眼高手低”也好、“站着说话不腰疼”也罢,如果不让她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她的想法可能永远不会改变,因为她对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不会有切身的体会,也不会有一种对党、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她会认为扶贫是党和国家的事情,是扶贫干部的事情,与己无关,也不会主动去关心和了解。对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呕心沥血,她也会视而不见、轻描淡写。

我们在村上的扶贫工作也面临类似的处境,镇村干部为扶贫工作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走村入户,一些老百姓不但没看在眼里,反而觉得在做无用功忙了那么多没看到什么惊人的成果,甚至个别贫困户还说你们跑了那么多趟怎么我还是没富起来?对于前者,我们村组干部多与他们沟通,有机会就普及一下扶贫的政策、通报一下最近的扶贫工作,让他们有机会了解我们奋斗的目标、所做的工作、我们需要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后者,按照政策,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鼓励他们发展产业、参加就业,消除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激发内生动力,对其进行感恩教育,让贫困户懂得感恩,明白扶贫政策来之不易,应该珍惜这个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如何改变扶贫干部披肝沥胆、普通老百姓冷眼旁观的孤军作战状况?就要发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战争的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除了传统的报纸杂志,还要用好信息化时代的媒体和社交工具,通过照片、视频、段子,或者拍摄一些像《索玛花开》一样关于扶贫的不同角度不同类型的电视剧、电影,让大家全方位了解、关心脱贫攻坚这个战役,主动参与进来,建言献策,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齐心协力,把脱贫攻坚战打赢。今年王村镇党委政府组织的文艺节目下村表演活动中,就有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声、小品,村民在现场观看后,感受非常深刻,对扶贫工作更加支持。

王敏来到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后,遇到了各种挑战,很多是以前想都没想到过的情况,但是她没有退缩,没有回避,勇敢地面对困难,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随着问题一个一个地得到解决,王敏对谷莫村的真心付出也换来了了木呷等人的尊敬,以前对扶贫工作有意见的人都改变了看法,转而支持扶贫工作。我们在扶贫路上要不忘初心,牢记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奋斗目标,这条路就越走越宽。平时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一些情况,一些非贫困户对建卡户的评定有意见,质疑为什么自己没有评上而对方评上了,我们就把扶贫政策详细地再给他讲解一次,根据评定条件一条条对比,最后他会发现贫困户非病即残,设身处地想一想确实很困难,就会表示理解。还有的非贫困户觉得贫困户之所以贫困是因为懒,每天得过且过不像其他人一样勤快当然困难了,评了贫困户还要去打牌也让非贫困户不满意,我们就对贫困户进行思想教育,给他压力,改变他给别人留下的懒惰印象,并且克制自己不要再去打牌,把家庭卫生搞好,通过劳动来一步步致富,这样非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意见也会慢慢消除,转而支持这项工作。

从王敏来谷莫村前后的言行对比可以发现,不管她之前有没有从事过扶贫工作,对扶贫工作是什么态度,只要进入角色,牢记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投入这项工作,就会努力下去,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到关键时刻,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现在需要的是干群一心,共同推进,充分发挥人民的力量,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争,共同富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