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踪凡:从优秀古籍文献中汲取自信力量

【2018-03】踪凡:从优秀古籍文献中汲取自信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四个自信”,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国是唯一有着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并且文字没有间断的国家。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十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极为浩瀚的文献资料,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独特贡献。

中国传统文化主要通过图书文献的方式(以汉字文献为主,兼有多民族语言文献)流传下来。早在西汉时期,就有刘向、刘歆等人对国家文献进行大规模整理、分类,首创“七略分类法”。自晋代荀勖《中经新簿》以来,历代学者大都将文献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四部典籍的内容浩如烟海,仅仅《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续修四库全书》三套大型丛书,就收录古代典籍一万五千多种。而现存古籍的数量远远不止这些。这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一份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和极为厚重的传统文化精神,是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继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经部典籍居于四部之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居于核心地位。经部专门收录儒家经典以及小学(语言文字学)类著作,以中国最古老的文献“十三经”以及研究“十三经”的著作为主。经部文献内容丰富,既有包含着重要哲学思想和社会伦理观念的著作《周易》,又有最早的历史著作《尚书》《春秋》、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最早的伦理学著作《孝经》、最早的官制文献《周礼》、最早的礼仪类著作《仪礼》《礼记》、儒家思想的早期经典《论语》《孟子》、作为“诗书之襟带”“五经之户牖”的《尔雅》、中国最早的通过分析字形来说解字义的文字学著作《说文解字》,等等。其中所蕴含的思想,如仁爱思想、礼仪观念、天人合一观念、法天敬祖思想、中庸思想、和谐观念等等,都已经流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不可忽略的文化基因。

史部典籍以历代史书为主,兼及地理学、目录学著作,包括正史类、编年类、纪事本末类、杂史类、别史类、诏令奏议类、传记类、史钞类、载记类、时令类、地理类、职官类、政书类、目录类、史评类等。史书最主要的体裁有三种:一是纪传体,即以历史人物为中心记载历史事件的史书,汉代司马迁《史记》是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后来这一体裁被确定为正史体裁,渐次形成“十七史”“二十四史”“二十五史”等权威性史料文献;二是编年体,是一类严格按照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编纂的史书,以《春秋》最早,以宋代司马光《资治通鉴》最为著名;三是纪事本末体,是一类以重大历史事件为专题撰写的史书,开创者是南宋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地理类文献如郦道元《水经注》、玄奘《大唐西域记》等,目录学、金石学文献如晁公武《郡斋读书志》、赵明诚《金石录》等也隶属于史部。

子部文献以先秦诸子百家的经典著作(多为思想史论著)为蓝本,不断扩容,形成了一个体制宏大、品类众多、内容庞杂、无所不包的大型门类。四库馆臣曾将其划分为儒家、兵家、法家、农家、医家、天文推步、术数、艺术、谱录、杂家、类书、小说家、释家、道家等。除了经典的哲学著作外,还有大量的科技著作,涉及农学(如《农政全书》《天工开物》)、医学(如《黄帝内经》《本草纲目》)、数学(如《九章算术》《几何原本》)、植物学(如《洛阳牡丹记》)、动物学(如《禽经》)等诸多领域,此外还有法律(如《折狱龟鉴》)、军事(如《孙子兵法》)、教育(如《颜氏家训》)等等,是研究古代百科知识和科技文化的宝库。

集部文献专门收录历代作家一人或多人的文学作品,以及文学评论著作,一般分为楚辞类、别集类、总集类、诗文评类、词曲类、小说类等。其中别集、总集是集部文献的主体部分。所谓别集,是指专门收录单个作家部分或全部作品的集子,如《曹子建集》《李太白集》《杜工部集》等。所谓总集,是指收录多位作家(至少两个人)文学作品的集子,可以是一种体裁,如《全唐诗》《全唐文》,也可以是多种体裁,如《文选》《文苑英华》;可以是一个朝代,如《元曲选》《明文海》,也可以是多个朝代,如《历代赋汇》《唐宋八大家文钞》,还可以是选集,如《唐诗三百首》等。古人不重视通俗文学,所以《四库全书》不收杂剧和章回体小说。《续修四库全书》则收录了《窦娥冤》《梧桐雨》《三国演义》《石头记》等通俗文学名著,可以弥补这一缺憾。历代诗文评著甚多,如刘勰《文心雕龙》、欧阳修《六一诗话》等,是古代文学理论发达的重要标志。

不难看出,中国古代的四部典籍体例严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而精湛,全面反映了中华民族所创造的辉煌灿烂的文化。这一文化宝库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是中华民族贡献于世界文明之发展的重要证据。

中国传统的四部文献,是中华文化优于其他异质文化的坚不可摧的证据。整理、研究、利用这批珍贵文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第一,将珍贵而稀见的四部典籍影印出版,使其化身千百,方便海内外专家学者查阅、利用、研究,是弘扬中华文化最为基础的工作。清代乾隆年间编纂的《四库全书》,收录文献约三千五百种,非常珍贵,尽管抄写了一式七套,分藏于七个藏书楼中,但只有皇帝和少数官员能够看到。1985年,文渊阁《四库全书》率先影印出版,使海内外学者都能一睹宫禁藏书的真面目,极大地促进了学术研究。此后《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四库未收书辑刊》《续修四库全书》《清代诗文集汇编》《中华再造善本》等大型丛书相继出版,使大量藏于深阁大库的珍贵文献公之于世,厥功甚伟。一些流散于海外的文献,也在以影印的方式回归,例如《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等,都为传统文化研究提供了最基础的文献资料。

第二,对四部典籍中的经典著作进行校勘、标点、注释、翻译,是传统文化研究与普及的关键一步。由于四部典籍内容广泛,加之版本众多,没有标点,在短时间内难以全部整理,于是不得不优中选优,精选在中国历史上贡献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经典名著进行整理。中华书局出版的《二十四史》标点本、《新编诸子集成》,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典文学丛书》,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全宋文》,凤凰出版社出版的《文选旧注辑存》等,都在经典名著的汇辑、校点、注释和普及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利用现代技术对四部典籍进行数字化处理,既是保护珍贵古籍的有效方法,也是传统文化研究与普及的重要辅助手段。《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续修四库全书》等相继有了电子版,古籍数字化成为潮流。而网络数据库建设也为传统典籍与文化的研究增添了羽翼,成为传统学术研究绕不开的资料宝库。

第四,对四部文献进行文本细读,深入挖掘,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为当前文化建设和世界科技进步作出应有贡献,是弘扬传统文化、提高民族自信的核心内容。著名科学家屠呦呦,从东晋医书《肘后备急方》中发现一个“治寒热诸疟”的药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 绞取汁,尽服之。”经过反复科学实验,终于提炼出青蒿素,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感染疟疾的患者,不仅为中国人民、也为世界人民带来了福祉。屠呦呦也因此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古代医学(隶属子部文献)对人类文明的巨大馈赠。

在国际文化的视野下反观中国古代典籍文献,更能够提高文化自信,并且进一步推进与异质文明进行平等对话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离不开我们祖先所创造的、以四部典籍为重要载体的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通过四部典籍以及丰富的地下出土文献、敦煌文献,我们得以清楚地知晓中国古代曾经有过海纳百川、引领世界的汉唐文明,我们祖先曾经开拓了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还曾经开拓了从中国东南沿海出发,经过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华民族曾经以丝绸、瓷器、茶叶等丰富的物产与亚洲、欧洲文明进行平等的对话、交流,而且将四大发明慷慨地介绍给世界各国,推动世界文明向前发展。中华民族是一个聪明智慧的民族,是一个有着辉煌灿烂历史和高度发达文明的民族,同时也是一个热爱和平,讲究仁爱、礼仪,重视自律自省,并且胸怀阔大、兼容并包的民族。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是我们当下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建设,并且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友邦精诚合作、互惠共赢的深层的文化基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的内在驱动力。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有两点必须警惕:一是“文化自大”,排斥欧美国家的先进制度和最新科技成果,对于传统文化中的糟粕不加批判,全盘接收。目前,方兴未艾的“国学热”很容易滑向极端,使封建迷信观念死灰复燃。二是“文化自卑”,对于西方汉学家的研究成果盲目推崇,一定程度上扰乱了中国的学术研究规范,消解了“文化自信”,实际上是“媚外”思想的另一种表现方式。

所以,研读经典是提升文化自信,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而融入世界文明、参与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