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成: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透视(11)

摘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府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而做出的主动应对。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使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五)艺术品交易、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和广告会展三个领域增加值的年均增速较高

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分为九个细分领域,从2007-2016年增加值增速来看,由于中国嘉德、保利等龙头拍卖企业的大额拍卖价格以及电子商务介入艺术品交易,使得北京艺术品交易领域的增加值连年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年均的增速达到了20.6%,是文化创意产业九个领域里面年均增速最高的领域。接下来是软件、网络计算机服务和文化艺术,这两个领域的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8.8%和16.4%,均高于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年均增速。另外,广告会展、设计服务、其他辅助服务和广播、电视、电影四个领域的增加值年均增速略低于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平均增速,旅游、休闲娱乐和新闻出版的增加值相对较低。九个行业里,较高的是艺术品交易、网络软件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比较中等的是设计服务、广播电影电视等,相对较低的是旅游、休闲娱乐、新闻出版。

从2007-2016年资产年均增速情况看,他辅助服务、艺术品交易、软件网络和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文化艺术五个领域的资产增速较高,达到了26.4%、24.7%、23.2%、20.4%以及20.2%。从九个领域看,软件网络和计算机服务领域占绝对优势。看一个产业的发展,主要从这么几个指标,一是产业的增加值,二是它的资产,三是收入,四是从业人员。

(六)广播、电视、电影领域人均创造增加值和人均资产最高,艺术品交易和文化艺术领域的收入年平均增速较高

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创造增加值是18.1万元。分开领域看,新闻出版领域人均创造增加值最高,每人达到了29万元;其次是广播、电视、电影领域,增加值达到28.4万元;其他辅助服务领域人均创造增加值最低,人均8.6万元。这也说明,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是创意,辅助服务或者说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创造的增加值是最低的。

从从业人员人均的资产来说,广播、电视、电影领域从业人员的人均资产最高,达到454.1万元;其次为艺术品交易、文化艺术和设计服务。从收入的年均增速情况来看,艺术品交易,文化艺术,广告会展,软件、网络服务及计算机服务四个领域的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6.5%、21.9%、20.6%、19.5%,高于同期的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的年均增速;相对比较低的是新闻出版和设计服务。

(七)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了大部分的收入和利润,但收入比重近年来有所下降

“规模以上”是统计上的一个指标,我们一般统计规模以上的企业。规模以上对于它的收入和人数都有一个界定。规模以上的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了大部分资产和产出。2016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1522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利润总额达到了1095.1亿元,比上年增长3%;应交税金达到586.1亿元,比上年增长2.9%;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到125.7万人,比上年增长2.8%。2007-2016年十年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为16.6%,利润年均增长率17.6%,税收增长率14.5%,就业增长率17.6%。规模以上单位仍然是文化创意产业创收的核心力量。

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收入和就业比例近三年有所下降。从规模以上单位的收入和从业人员占文化创意产业整体比重的变动情况看,规模以上单位的收入占比和就业占比自2010年以来有所下降,尤其是2014年以后下降比较明显。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伴随近年来的“放管服”改革,北京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创业增多。2013年以来,北京市先后取消调整行政审批1005项,精简比例达到64%。2016年,北京清理了22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通过简化优化政府服务,降低了交易成本,优化了文化创意产业创业创新环境,文化创意产业新的市场主体迅速增多,使得近几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虽然在绝对值上仍然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速,但是整体比重上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