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成: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透视

摘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府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而做出的主动应对。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使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QQ截图20180403140030

张京成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今天主要跟大家谈一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府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而做出的主动应对。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使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今天我从这么五个方面来跟大家分享:第一部分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背景回顾;第二部分是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概念解读;第三部分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融合特性;第四部分是根据2016年的数据谈一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与问题;第五部分是我经过多年的研究,对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考和展望。

一、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回顾

2006年北京市的“两会”上,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且成立了以当时的市委书记为组长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相关的23个部门作为小组成员单位。接着陆续出台了《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并且发布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制定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规定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这些政策的实施,为推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支持。同时,从2006年开始,北京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的预算,设立了专项资金来支持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的发展。也就是说,北京市是从2006年北京市“两会”的时候,正式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全市的重点产业来发展的。

北京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初期,形成了包括798、宋庄等在内的文化创意园区。当时的集聚驱动力,以文化创意企业或创意者自发聚集为主,空间形态上较为分散无序。2006年10月,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式提出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并专设规模为5亿元的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支持集聚区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产业服务平台和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等。从2006年起,北京市首次认定了10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此后又认定了20个集聚区,到2010年末,市级集聚区达到30个,遍布全市16个区县,区级各自认定的集聚区也超过百个。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