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成: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透视(14)

摘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府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而做出的主动应对。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使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结合,必将不断催生文化创意新业态,创造新的增长点。而首都科技创新飞速的发展,也为文化创意产业提升科技支撑力提供了现实基础。2016年,科技创新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42%,成为促进首都经济平稳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文化创意产业赖以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发展速度的重要依托。预计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和设计服务等与科技创新密切关联的行业产值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五)引导扩大文化消费,拉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15和2016年城镇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城镇人均消费性支出的比重在降低,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实际增长出现负增长,而近年来农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波动幅度较大,未出现连续增长的局面。与此同时,北京地区人均GDP和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稳定增长,2016年人均GDP达到11.5万元,全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52530元,比2015年提高8.4%。2017年上半年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8566元,比2016年同期提高9.1%。

随着人均GDP和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稳定增长,居民的购买力不断提升。而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推进,居民的消费结构也会发生变化,消费层次会进一步提高,都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消费提升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基础。此外,随着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的不断投入建设和维护,文化消费的硬件设施也更加完善,也有利于文化消费的进一步释放。

随着北京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消费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居民文化消费意愿和能力也趋于稳定。再加上文化惠民政策的效应累积,将使居民文化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从而形成对产业发展的拉动力量。这样就能够引导扩大文化消费,拉动文化创意产业更进一步发展。

以上是我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些解读,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用处,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