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摘要:百余年来,《宣言》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其基本思想在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过程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在实践中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面临的具体问题,又从理论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这一理想和目标的理论之基和信仰之源。百余年来,《宣言》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其基本思想在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过程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在实践中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面临的具体问题,又从理论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革命道路开辟的基本遵循

十月革命后,产生于西欧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根本原因在于它适应了中国革命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给正在探索发展道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新的革命前途。作为这一时期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全篇贯穿着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宣言》明确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并具体论述了资本主义条件下的阶级关系和阶级斗争策略,主张通过暴力革命推翻资本主义制度,阐发了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以及联合其他党派共同斗争等重要思想,为中国共产党分析和认识中国国情和阶级构成,开辟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提供了基本遵循。

经过艰辛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将《宣言》中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在深入考察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理论原则和方针政策。既坚持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又准确把握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正确指出中国革命的主要敌人就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中国革命的动力包括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革命的性质是以社会主义革命为前途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最终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等党的主要领导人将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概括和提炼升华,写下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民主主义论》等重要著作,将党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上升为理论形态,系统回答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宣言》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观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