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3)

《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3)

摘要:百余年来,《宣言》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其基本思想在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过程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在实践中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面临的具体问题,又从理论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的方法指南

《宣言》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开创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南。

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他们同时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同不断发展的实际相结合,是党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放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口号,作出了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拉开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序幕。如何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对于这一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没有提供现成答案,列宁也没有来得及进行深入探索,苏联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也没有解答好这个问题。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以鲜活的实践经验和巨大的理论勇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富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时代特色,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170年前,《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划时代的纲领性文献在伦敦出版,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科学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开启了人类解放事业的新篇章;101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宣言》的基本原理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结出了新的硕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问题,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作者:肖贵清,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