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清明时节的“清廉人”

争做清明时节的“清廉人”

摘要:清明节,承载着广大民众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让人感动;也寄托着民众和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怀备至,更让人期待。期待党员干部能读懂纪委提醒背后的组织关心,能感受民众监督背后的殷殷关怀,自觉做好清明时节的“清廉人”,带头做好清明时节的“文明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是清明时节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诗句。人们在“雨纷纷”的气候中,追古思今,有种感伤,但“牧童”遥指下的“杏花村”更让人感受到满是春意的清明和清新。

时值清明,总有种特殊的关心不会少,这种关心来自纪委,或源于短信,或源于简短几行字的通知。但不论是什么形式,内容都是提醒党员干部要坚守“清明”的底线,严禁利用公款、公车祭奠扫墓、踏青游玩;严禁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利用职务之便随意圈地建墓园。这些“严禁”看似严词厉色,实则关心备至,保护党员干部不会因一时的松懈而违反党纪党规。

清明,本是一个传统节日,但当它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建设放到一起之时,清明节便成了考验党员干部是否严守党纪党规的关键节点,成了民众监督党员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的重要时机。

客观说,公车私用、干部家墓地的肆意扩张、游玩踏青后的费用报销等等现象,在之前都是清明节常见的违纪违规行为。但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全面推进和顺利完成,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的意识越来越强,民众们的监督意识和实际行为也逐渐形成自觉。如今,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全体党员铺开之时,可以说“清明”之风正逐渐成势。

而今年清明节,党员干部更要剥去“干部”的权威,留下“党员”的身份,将守纪律讲规矩进行到底。剥去“干部”的权威,党员干部必须将公车规定时间停在规定位置;清理扩大墓地必须按规矩办;出游踏青娱乐休闲必须自掏腰包。而保留“党员”的身份,则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道路拥堵;要带头低碳扫墓,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等陋习;要带头环保踏青,抵制铺张浪费、破坏环境等不文明行为。相信党员干部的规矩行为和带头作用,将会让民众感受到更浓厚的“清明”之风。

清明节,承载着广大民众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让人感动;也寄托着民众和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怀备至,更让人期待。期待党员干部能读懂纪委提醒背后的组织关心,能感受民众监督背后的殷殷关怀,自觉做好清明时节的“清廉人”,带头做好清明时节的“文明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