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党的基本方略的科学内涵

深刻理解党的基本方略的科学内涵

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追求。基本方略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治立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价值导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时代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深刻理解党的基本方略的科学内涵,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新时代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的基本逻辑。基本方略在继承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精髓要义的基础上,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创造性回答,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对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继承与升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不断总结实践新经验、拓展理论新视野,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从党的十二大到党的十八大,逐步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五个基本”。党的基本理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南,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二者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全局性、长期性的指导作用。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则更具时效性,需要在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指导下不断作出新的概括和总结。党的十九大对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新成就、新经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深入总结,对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进行深入整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一基本方略既继承又丰富发展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

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理论回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也应看到,实践创新没有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也没有止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总任务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作出新判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格局进行新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基本方略就是根据新的时代要求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所制定的,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的总体行动方略。它包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发展宗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方向、发展方式等,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回答。党的十九大报告集中阐明了基本方略的具体内容,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对新时代我国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具体的政策指导,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创新回答,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