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毕吉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10)

(三)打好三大攻坚战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1.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和部署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只有控制住金融风险,才能保证宏观经济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才会更加夯实。

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过去五年我国共减少贫困人口6800多万人,2018年要在减少1000万人以上,到2020年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这三大攻坚战是未来两年的重要工作,其中后两个是人民群众认不认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

2.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金融风险是影响经济平稳运行最重要的因素。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大量货币资金脱实向虚,或在金融系统自我循环,或用加杠杆方法进行房地产投机,或假借金融创新变相圈钱集资,既推高了实体经济成本,也加剧了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吹大了资产泡沫。虽然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仍在积聚,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另外,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以看出,我们在逐步落实防范金融风险的措施。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作了一系列部署。那么,中央为什么如此重视防范金融风险?

图22 20国集团(G20)总债务与GDP比率

图22是20国集团宏观杠杆率上升情况。如图所示,G20发达经济体(蓝线)的宏观杠杆率目前达到250%以上,除中国以外的G20新兴市场经济体(红线)的宏观杠杆率目前只有100%以上。而中国(绿线)的宏观杠杆率走势,有两个特点:一是2009年以来大幅上升,二是目前已接近发达经济体的水平。那么,我们要怎么办?首先,要遏制快速上涨势头。为什么会造成债务率和GDP比重的上升?过去,我们通过大量信贷投放来扩大投资,但这往往加剧了产能过剩,使投资效率降低。也就是说,我们通过大规模借债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持续,必须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侧入手推动经济增长。

图23 广义货币量(M2)与国内生产总值(GDP)

宏观杠杆率也可以用广义货币(M2)与GDP之比来测算。如图23所示,前些年,我国M2增速过快,2016年12月末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2017年,我国M2存量167.7万亿元,GDP总量82.7万亿元,M2存量是GDP总量的2倍以上。从2017年开始,M2增速下滑,比上年末增长8.2%,与以往两位数的增长相比降幅明显。由此可见,宏观杠杆率在这两年有所回落,已经降到了2左右。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把住货币供给的闸门,逐步降低宏观杠杆率,化解债务风险。

图24 广义货币量(M2)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

过去,我们的宏观杠杆率之所以上升得很快,主要是M2增速持续快于实际GDP的增速。2017年以来,这一形势得以扭转,实际GDP增速开始超过M2增速,宏观杠杆率也开始稳定下降。

总之,防控金融风险是当前一个重要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特别是在去杠杆中,不仅要稳定宏观杠杆率,而且还要降低企业债务资产负债率,在实际工作中多管齐下保证经济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